国开行原监事长姚中民被立案侦查
2016-10-10

 

中共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日前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姚中民是“十八大”后被中纪委首次通报“不思悔改”的中管干部。

10月10日,最高检发布了上述对姚中民的立案侦查消息,称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6月6日,已退休的姚中民被调查。9月13日,中纪委官网通报姚中民被“双开”时称,姚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后,仍不思悔改,顶风违纪;收受礼金、礼品,搞权色、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

这是中纪委通报官员的问题时,首次使用“不思悔改”的表述。之前2015年初,姚中民曾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中纪委通报。

姚中民曾是江派前常委李长春的旧部。1993年姚中民曾担任河南省副省长10个月,期间1992年至1997年河南省委书记是李长春;之前1990年至1992年,李长春还曾出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

从1994年1月国开行成立起,姚中民就任国开行副行长、纪检组组长、副行长兼贷款管理委员会主任;2008年9月,任国开行监事长,至2013年12月退休。

国开行与江派关系密切。中共元老陈云之子、国开行首届董事长陈元被指因受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照顾而得以主掌国开行。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表示,这么多年来国开行内部山头林立。姚中民在国开行首届监事长的任命,就是与首届董事长陈元一起。前者深耕20年,后者掌权15年,国开行系统与江泽民腐败集团之间,形成了既长且粗的利益链条。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认为,国开行有几千个投资项目,姚中民涉及多少及从中牟取了怎样的利益,都是其被查的原因。此外,由于国开行的大部分放贷都是由国务院和发改委决定的,其因此姚背后还涉及利益输送问题。

如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是私募基金博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2012年博裕资本与国开行、中投、中信等官方金融机构合作,收购了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姚中民退休后在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任副理事长,而江志成也在该中心任理事。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谢天奇:习江对决 习两大敏感动作呼应美韩

    下一篇: 广东13地市公安局长换人 官场持续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