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两个多月忙啥?官媒:很快有新消息
2016-08-10
6月以来已有两个多月没有“大老虎”落马的消息,外界关注,中纪委高层都在“忙啥”。日前官媒称,或很快有新消息发布。

自从6月6日公布中共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以来,中纪委官网一直没有发布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老虎)落马的消息。8月10日中纪委官网的一则头条消息披露了中纪委官员的近况。

据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张均玉介绍,今年以来中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多精力是放到第一种形态上。1至6月,中央纪委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0.4%;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42,341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44.2%。

此前去年9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考察时,首次提出了要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同日“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披露,第四种形态“执纪审查”就是坊间俗称的“打虎”,往往“老虎”落马时证据确凿,突破起来并不难。而第一种形态的“谈话函询”是难度最大的一项工作。因为执行第一种形态的问题,往往都是一些一般性的问题,问题线索模糊、程度较轻,绝大多数都够不上纪律处分,因此被谈话函询的对象往往并不那么配合。

文章称,执行第一种形态时,中央纪委领导多次亲自出马谈话,有的时候还要让省委书记陪同一起谈,以便让谈话对象认识到不是“小事”,不能敷衍了事。据说,就有个别中管干部因为不老实,对抗审查,在谈话和书面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最终被给予“处分”,离开了原先的重要岗位。

文章最后说,没有公布“打虎”信息的这些日子,中央纪委领导很多在忙着执行“第一种形态”;执行第二、三种形态的许多工作,例如处理、重大调整等,不会由纪检机关来公布;至于第四种形态,虽然这两个月没有公布消息,但工作人员也许正在核查线索、调查取证的过程中,没准很快就会有新的消息发布了。

今年4月落马的中共前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前辽宁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都被指“对抗审查”。“十八大”以来在省政法委书记任上落马的就此两人,他们都是江派地方大员。

习近平上台后力推反腐“打虎”运动,至今已经有170名副部级或副军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大多是江派成员。目前习当局的“打虎”直指江泽民和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拟查百度外卖 称用“洪荒之力”整改

    下一篇: 周晓辉:“老虎”快现身 王岐山约谈了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