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查百度外卖 称用“洪荒之力”整改
2016-08-10

近日,北京拟对百度等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立案调查,并称要用“洪荒之力”整改网络订餐。日前百度等网上订餐平台将北京一些问题餐厅上线等被曝光。

据中共央视官方微博8月10日消息,北京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对大量店铺未尽审查公示义务,已满足立案条件,现已固定证据将立案调查。

上半年,北京食药监局接三大平台投诉举报228件,其中美团网92件,饿了么77件,百度外卖59件。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10日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约谈了百度、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等外卖平台,公布了60家“未公示证照信息”餐厅,其中美团、百度、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各20家,食药监局要求三大平台对这60家餐厅立即下线。同时,10月1日前,所有外卖平台的入驻商户必须“亮证亮照”。

北京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唐云华表示,从今日起,将每周向媒体提供几大外卖平台未下线无证餐厅名单、未亮证照名单。对于外卖平台未尽审查义务的行为,一律立案,每次立案将处以20万左右的罚款。

北京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刘国斌对几大外卖平台表示,3.15之后外卖平台无证餐馆问题一直反复,半年多来虽已进行多次检查和整改,目前情况仍不乐观,“希望你们下半年能用‘洪荒之力’来整改。”

据报,美团外卖最近10个月内,已经下线9,000家无证餐厅,其中涉及北京的有2,000家;百度外卖今年5月全国下线1,000多家,其中北京286家;饿了么外卖平台在“3.15”后至今累计下线近2,200家。

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就此对大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卖平台应该成为黑作坊和无证经营的连带责任方,并且应该成为责任主体,“对食用不合格餐饮的消费者承担赔偿责任,而不仅仅是下线黑商户这么简单。”

有网民表示:“洪荒之力”火了; 官方不作为,还好意思用网络热词;国家权威部门用“洪荒之力”网红语来整改一些严重社会问题很荒唐;用了这个词也不见得有关部门真把食品安全当回事。

还有网民称:平台挂个信息,每单收取二十几个点,真心坑爹;平台为了钱,什么都上;这事整不了,关几天,风声过了再出来,换个名字罢了;美团百度饿了么有责任,工商监管也有责任;上班族真可怜,本身就吃不好,还吃得那么脏……

“下线黑店”成百度推荐商家

据大陆《新京报》8月8日报导,北京像素小区北区有大大小小102家餐馆,这些小餐馆后厨污水横流,苍蝇乱飞,厕所洗手池洗菜,洗碗池内洗拖把,用过的餐盒洗了再用,PS假证黑店三天上线美团外卖……。但在外卖平台默许下,其中有73家上了百度、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摇身变成生意火爆的正规店。

3.15之后,“饿了么”在全国下线几千家商铺,北京地区就有上千家,然而被下线的黑店转战美团和百度外卖,也不乏数月后重回“饿了么”平台。

如北京的“雨花庭参鸡汤”在“饿了么” 下线后,老板王强在百度外卖上把起送价订到了68元。该店在百度上3月至7月的销量,月均超过2,000单,“雨花庭”并出现在百度推荐商家之列。

大陆财新网当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从年初“血友病卖吧事件”到“魏则西事件”,再到逐渐浮出水面的“非企”业务,百度已深陷危机。不作恶,也不做恶的帮凶,不是互联网公司的高门槛。现在百度必须直面困境,刮骨疗毒……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海油“3虎”落马 曾庆红利益地盘遭清洗

    下一篇: 中纪委两个多月忙啥?官媒:很快有新消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