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再爆丑闻 “下线黑店”成其推荐商家
2016-08-08

近日百度又爆丑闻。北京一些无牌经营的外卖餐馆,通过百度外卖等网上订餐平台,变成生意火爆的正规店;有的被下线的黑店也成百度推荐商家。

据大陆《新京报》8月8日报道,北京像素小区北区共11栋楼,大大小小饭馆有102家。这些小餐馆后厨污水横流,苍蝇乱飞,洗碗池内洗拖把,菜墩放在地上切肉,肉串在垃圾桶上串成。外卖快餐就在这样的地方被快速生产,送给订餐者。

北京像素物业部门直言:“这里的100余家餐馆,90%以上都是无照经营。”

报道称,但在外卖平台的默许下,102家餐馆中有73家上了外卖平台,摇身变成生意火爆的正规店。一到饭点,百度、美团、饿了么等送餐员,就骑着电动车来回穿梭。

某餐饮平台内部人士透露,3·15之后,“饿了么”在全国下线几千家商铺,北京地区就有上千家,然而被下线的黑店并未消失,而是转战美团和百度外卖,也不乏数月后重回“饿了么”平台。

位于北京百子湾后现代城小区的“雨花庭参鸡汤”是上千家下线餐馆之一。之后,老板王强在百度外卖上把起送价订到了68元。其在百度上3月至7月的销量显示,月均超过2,000单。一天外卖的营业额超过万元,占总营业额90%。在百度外卖搜索同类菜品,“雨花庭”出现在百度推荐商家之列。

位于北区5号楼102室的“小东北家常菜”,老板杨明借了朋友的工商执照,在美团和百度外卖平台上线外卖,近期又重新回归“饿了么”。为了节省开支,杨明在垃圾桶翻找到了被误扔的粉条,也拿回来继续使用。

文章称,厕所洗手池洗菜、用过餐盒洗了再用、PS假证黑店三天上线美团外卖,地图上根本找不着的餐厅竟成了百度外卖APP推荐商户……每个食客都不愿相信,自己钟爱的一口外卖可能就出自这样的黑心店铺。

百度公司8日就上述新闻回应称,已经将报道涉及的所有商户全部紧急下线。

百度已深陷危机

大陆财新网8月8日发表题为“百度是怎么走上下坡路的?”的评论文章称,从年初“血友病卖吧事件”到“魏则西事件”,再到逐渐浮出水面的“非企”业务,百度的核心商业模式今年遭遇最大的舆论挑战,百度已深陷危机。

评论称,其实百度一个个问题暗藏已久,矛盾逐渐积累。如果光一个季度百度被查的赌博网站就有8,623个,难道过去六年里,百度内部就真的没有人问过:这些“推广客户”是否合法或合乎基本的社会道德规范?代理商不惜违背与百度签署的合同,私下补贴“非企”客户,一向对代理商严格控制的百度,是真的察觉不到吗?

文章称,不作恶,也不做恶的帮凶,不是互联网公司的高门槛。现在百度必须直面困境,刮骨疗毒……

之前百度丑闻频爆。

百度推广赌博网站遭调查

7月18日,《新京报》报道,百度涉嫌深夜推广赌博网站,持续两个月关注百度搜索发现,夜间10点以后,多家赌博网站盗用其它公司营业资质后通过“商业推广”上线,次日上午9点前全部下线。

当晚,中共国家网信办称,已要求北京市网信办对“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进行调查。

另据财新网报道,“赌博”类推广在百度一直以“非企业业务”名目游走于灰色地带。而该类业务中还包括色情类、游戏类等各种形式。

百度因“魏则西事件”事件被调查

21岁的西安大学生魏则西,患上罕见癌症“滑膜肉瘤”。他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排名第一的武警二院肿瘤生物中心,接受无效治疗后癌症恶化,于4月12日去世。

该事件引发舆论对百度无底线的竞价排名的声讨。

5月2日,相关部门进驻百度就此事进行调查。之后官方公布调查结果称,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并对百度公司提出相关整改意见。

此前,百度血友病吧被卖、百度医疗信息商业推广涉嫌违反《广告法》、信息渲染暴力恐怖、涉黄等丑闻频爆。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百亿“巴铁”基地杂草丛生 又一惊天骗局?

    下一篇: 中共团中央置顶反美视频 疑从公安流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