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老虎”快现身 王岐山约谈了谁?
2016-08-10


8月10日上午,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刊登的一篇采访透露,中纪委上半年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0.4%。同日晚间,“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对此进行了解读。

文章首先告诉大家之所以两个多月来没有“老虎”落马,并不是中纪委“打虎”的节奏放慢,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此前提到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上,即通过“有针对性的进行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显然,过去两个多月中,中纪委对不少中管干部或谈话或函询,力度不可谓不大。

所谓“中管干部”,通常指的是部级官员。中共的部级官员指各部委局正副部长(主任、局长、关长),各省(市、区)正副书记、省长(市长)、人大主任、副主任、政协主席、副主席等。知道了中管干部的定位,我们就可以了解“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文章随后之语的言外之意。

文章称,“对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有的是中央纪委领导直接去谈,有的是委托省委书记谈,有的是中央纪委副书记陪同省委书记谈”。请注意,这里提到了“中央纪委领导”和“中央纪委副书记”,由于后者也是中纪委领导,因此,这里的“中央纪委领导”应该是特指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能让王岐山亲自出马谈话的对象,地位无疑应该不一般。

此外,文章进一步揭示,谈话的同时要请本人对反映的问题作出说明,“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对如实说明且反映问题并不严重的给予了结。对与组织掌握的情况不一致的,要进一步核实,对不如实说明、欺骗组织的要严肃处理。”并无记名列举了个别中管干部因为不老实,而被给予处分和调离岗位,这或许是指已被撤职的民委主任王正伟。由此可知,面对着遍地无法彻底根除的腐败,中纪委选择的是恩威并施。

文章最后还表示,虽然中纪委很多人在忙于执行“第一种形态”,但“第四种形态”,也就是“打老虎”同样也在进行核查、取证中,“没准很快就会有新的消息发布了”。其潜台词就是不久的未来至少还会有部级高官被祭出。

中纪委网站的采访和“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文章所披露的内容,印证了港媒《动向》杂志6月号刊发的内容。该杂志刊文称,中纪委和中组部近期已先后约谈了70余名地方省部级高官,其中包括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以及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等人。此外,还约谈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部委办在内的19名部长、主任,8名中共机构党委书记及16名常务副部长在内的高层官员,其中包括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周生贤和王正伟等人。

另外,《动向》还透露,中纪委亦正式约谈了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要求其交代个人及家属在境外的财产,以及有否开设公司等事项。

从上述约谈对象看,罗志军、强卫、吴志明、江绵恒等江派高危官员,在过去半年中被中纪委密集调查,他们能否平安着陆并不乐观。这是因为罗志军、强卫涉嫌卷入周永康和令计划集团,吴志明是江泽民的亲侄子,江绵恒贪腐之烈更是天下皆知。

笔者认为,在习近平当局加速围剿江泽民之际,中纪委和官媒曝出众多中管干部被约谈的消息,一方面预示著不久将再有高官落马,一方面也昭示著抓捕江的绳索又收紧了一圈。令人好奇的是,王岐山约谈的高官是谁呢?又将何时落马?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两个多月忙啥?官媒:很快有新消息

    下一篇: 山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已致10死20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