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3天打10虎 评:打更大虎才关键
2016-03-20


中共两会结束后的3天内,中纪委密集通报10名官员落马。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共贪官遍地,在目前各方矛盾不断激化的情况下,即使打下省部级〝老虎〞已经不足以平息民愤,只有打出更大的老虎才能聚拢民心。

据中纪委网站通报,两会结束后的3天内,已经有10名中共官员接受调查。其中包括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等两名省部级官员,以及各地市级官员。

党媒报导称,包括两会期间落马的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在内,两个月内有已经10名省部级中共高官落马。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王岐山抓了10个人不足为奇,关键是后边是不是触动那些超级大老虎,现在你打那些省部级老虎已经吸引不了众人的眼球了,如果他要想让老百姓对他还抱有希望,必须打更大的老虎,更大的老虎什么时候打出来,还要拭目以待。〞

在两会后打出的大小〝老虎〞中,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前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建新,与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依利‧司马义等5名新疆官员,引起民众猜测,他们的落马是否与两会期间新疆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有关。

由新疆宣传部出资主办的媒体〝无界新闻〞,在两会期间刊发一封要求习近平下台的公开信,其中甚至把习近平和家人的安全作为要挟。

而中共新疆书记张春贤在两会上被媒体问及,是否支持习近平的领导时,张春贤仅以〝再说吧〞回应,也引发政治家们对中共内斗白热化的关注。

此前有不少报导披露,张春贤一路升迁得益于周永康,而张春贤为了讨好周永康不惜两次违纪。港媒《争鸣》2015年1月号报导称,周永康在新疆〝全票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时,张春贤充当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当时周永康只有12张选票,张春贤却安排媒体报导称周永康〝全票当选〞,并即时用手机拨特别号码给周永康〝报喜〞。

张春贤的老婆52岁的李修平,去年离开了《央视》新闻主播的位置,有评论认为,李修平是被迫离开,张春贤对此也一直怀恨在心。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这些人跟习近平过不去,不奇怪的,因为习近平反腐抓的就是这批人,因为江泽民当政时他就是以腐败换团结嘛,抓来抓去就是抓这批人,在这种情况之下双方就是你死我活的。〞

还有不少政治评论家认为,习近平目前处境非常危险。旅美时政评论家胡平在3月的一场研讨会上说,60多年来,中共上层无论在台下如何尔虞我诈,乃至血雨腥风、刀光剑影,但是在国家级的大会的台面上,面对官方的摄像机,面对着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电视观众,领导人们总还是能做出适当的姿势和表情,以显示所谓的〝团结和胜利〞。但从今年习近平阴沉的表情来看,上面出大事了。

华颇:〝不但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加剧,而且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的矛盾也日趋加剧,因为老百姓迟迟得不到实惠,也产生了一些失望,习近平刚开始靠打虎收拢的民心在一点点丧失,所以他要想继续收拢民心的话,就必须打出更大的老虎才成。〞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如果真想为人民做点事,只有趁大权在握之际,结束共产党的历史,才能找到生存之道。

 
    来源: 刘惠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当局对周永康之子的调查仍未结束

    下一篇: 完成习近平的重大政治任务 下届常委头号大热门浮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