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赴哈佛领奖 杨继绳发感言
2016-03-20

《墓碑》作者杨继绳认为,记者应该是真相的记录者、挖掘者和保卫者。(看中国图片)

中国知名媒体人、前《炎黄春秋》总编辑杨继绳于2008年出版的《墓碑》一书,去年12月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尼曼学会授予的“里昂斯新闻良知与正义奖”(Louis M. Lyons Award for Conscience and Integrity in Journalism)。然而,他被阻止在3月10日赴美国领奖。日前,他未发表的获奖感言在网络广泛流传。

在获奖感言中,杨继绳首先感谢评委会将2016年度的新闻良知与正义奖授给他。他说:“良知与正义这两个词的分量很重,加在我身上我承受不起。我只能当作对我的激励和鞭策。”

杨继绳列举他对新闻行业的看法。他认为,新闻既可以是卑鄙的职业,也可以是平庸的职业、神圣的职业、浅薄的职业、甚至可以是舒适而安全的职业等等。“是卑鄙还是崇高、是平庸还是神圣、是浅薄还是高深,在于从业者本人的良知、人格和价值取向,真正的职业记者会选择崇高、神圣、深刻、凶险,鄙视和远离卑鄙、平庸、浅薄、舒适。”

杨继绳认为,记者就应该是真相的记录者、挖掘者和保卫者。“在卑鄙与崇高、平庸与神圣之间,没有鸿沟、没有高墙,黑白之道,全凭自己把握。”

杨继绳还说,虽然《墓碑》一书在内地被禁,但人们为追求真相,通过种种渠道、种种方式,在大陆广为传播,“这说明,真相有强大的穿透力,它可以冲破行政权力构筑的铜墙铁壁!”

最后,杨继绳为记者职业祈愿:“愿良知和正义的阳光照亮千万个记者、作家的书桌!愿更多的作品唤醒人类的良知,让正义之光普照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墓碑》揭大饥荒真相

今年2月,英国《卫报》、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报导,现年75岁的杨继绳,虽然去年12月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授予的2016年“莱昂斯新闻良知与正义奖”,但是,杨继绳却遭赴美禁令。杨继绳透露,新华社不准他旅行,也不准他与任何外媒对话。

杨继绳撰写的《墓碑》一书,记录了发生在中国60年代的大饥荒。书中直指,在这场大饥荒中,至少有3,600万中国人饿死,而造成大饥荒的原因,不是自然灾害而是人祸。共产党体制是引发这场灾难的根源。

书中描述了大饥荒的惨烈,1958年到1962年,在没有战争、瘟疫,气候正常的年景,因当年高度集权的政治、经济体制的过错,数以千万计中国人因饥饿而死。死亡前的饥饿比死亡更恐怖:野菜、树皮吃光了,鸟粪、老鼠、棉絮、泥土都用来填肚子。尸体、外来的饥民,甚至自己的亲人都成了充饥的食品。
 
《墓碑》出版后广受好评,先后被翻译成日文版、德文版、法文版、英文版,还曾获得瑞典等地颁发的多个国际奖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大陆推行的极其愚昧、弄巧成拙的“文物政策”所想到的    —给习近平先生的一封公开信

    下一篇: 京港澳高速油罐车爆炸 官报5人亡网传逾70人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