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纪录片《穹顶之下》被禁原因终曝光
2015-12-02
连日来,受雾霾天气影响,北京空气出现重度污染,PM2.5指数破表。有港媒文章透露,今年央视前主持人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披露了大陆空气污染的严重问题,中共高层有人认为该片在“两会”之前放出不适合,就把该片禁了。

自11月27日至12月1日,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地普遍出现严重空气污染。北京全城陷入重度污染,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官方指PM2.5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12月1日,大陆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

11月30日18时,京西南区域点PM2.5小时浓度达到945微克/立方米,17时该站小时浓度更是达到976微克/立方米。另外,京南区域点在18时也达到了897微克/立方米。
对于北京空气如此糟糕,北京市长王安顺一年前曾表态治不好霾“提头来见”,之后他又解释说这是一句玩笑话。

港媒东网发表评论员章文的文章表示,雾霾没有办法掩盖,也是不可回避的。今年“两会”前夕,柴静制作了“穹顶之下”专题片,聚焦中国大地上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热播两周后被禁。文章还透露,有中共高层认为此片挑在“两会”之前放出,是“境外反华势力”向中共的一次进攻。

今年2月28日,柴静历时一年、耗资人民币百万元拍摄了103分钟的阴霾深度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上推出。该片揭露了中国各地霾污染的严重状况,同时也揭露了大陆燃媒和燃油存在耗量大、相对低质、前端缺少清洁、末端排放缺乏控管等4大问题。

这部纪录片在各网路平台上线不到24小时累计播放超过1.17亿次,并探讨解决之道。该片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及在网路社群引发讨论热潮。据中共官方的数据显示,中国有多达6亿人常年生活在雾霾之中。

据称,柴静的纪录片还引发了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动作。据钜亨网报导,在习近平及李克强过问下,北京市中心所在的东城区及西城区将以产权置换以及搬迁补偿的方式,让南锣鼓巷、后圆恩寺胡同等住户搬迁到郊区,希望3年内在市中心腾出空间“种树治霾”。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之子或与摩根大通存利益交换

    下一篇: 内蒙银行原董事长杨成林受审 涉案6亿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