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巨虎”姚中民落马 与中共元老陈云子有交集
2016-06-06


中共纪检委今天(6月6日)通告,已退休的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现年64岁的姚中民1985年出任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1992年升任行长,1993年4月短暂进入政界,出任任河南省副省长,1994年1月上调中央,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2008年改任国开行监事长,至2013年12月退休。期间还曾在2006年05当选中国石化第三届董事会董事。

姚中民进入仕途不到30年,待过两大金融单位:建行和国开行,特别有近20年都是在国开行度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开行官网介绍,该行成立于1994年,正是在这一年,姚中民被调入该行任副行长。国开行不属国资委管辖,而是直属于国务院,且为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三长”并行的制度。也就是说,姚中民从一开始就担任相当重要的职务。

国开行首任行长是曾发表“马屁”文章《李鹏论宏观经济》的姚振炎。1998年,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出任国开行行长,后在2008年至2013年间改任国开行董事长。正是在1998年前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开始掌握军政大权。由于江泽民与陈云早前过从甚密,江派与陈元之间也形成了利益链条。曾有观察人士披露江泽民、周永康、国开行、中石化、中海油、发改委这个体系的运转模式:发改委是协调机构,并制定国内油价;陈元通过国开行给委内瑞拉送钱;然后查韦斯给中石油、中海油低价出口石油。但是油价在国内还是卖得很高,最终江派等相关利益集团获得超额利润。

英国《金融时报》在2012年薄熙来被捕后曾发表《国开行的重庆账本》一文,指薄任重庆市委书记的2007年至2011年底,”国开行的平台贷占重庆全部平台贷的25%,即1155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不是陈元鼎力相助,做薄熙来‘重庆模式’的大金主,这个戏台至少塌了一只角。”

陈元已在2013年被免去国开行董事长一职。

其实姚中民在去年就曾被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官网及贵州凯里市纪委官网都曾登出当地主要官员学习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姚中民、王用生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一事。

同年12月中共中央第五巡视组进驻国开行,指该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存在铺张浪费、享乐奢靡、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在多地建高档豪华宾馆等问题。2016年2月,国开行大楼门口的牌楼被连夜拆除,进行整改。据报道,这个牌楼是陈元出任国开行行长后所立。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亚洲高调论〝忠诚〞 军中太子党率先站队?

    下一篇: 平昌公安奇葩论爆红网络!法律工作者都笑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