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帮”被围剿 李长春旧部被查
2016-06-06

日前中共前国家开发银行监事长、原河南省副省长姚中民,河南省卫计委原巡视员夏祖昌被调查。姚中民是曾主政河南的中共江派前常委李长春的旧部。4月以来已有10多名河南官员落马;近期“河南帮”帮主贾廷安及李长春等的不利消息频传。外界关注,河南帮被围剿。


姚中民落马

据中纪委官网6月6日消息,中共前国家开发银行监事长姚中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据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披露,现年64岁的姚中民退休已有两年,却两次被查,上一次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显示,2015年2月5日总社监察局组织官员观看有关廉政教育的专题片,其中披露,总社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刘初明传达了中央纪委关于姚中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姚中民曾是江派前常委李长春的旧部。1993年姚中民曾担任河南省副省长10个月,期间1992年至1997年河南省委书记是李长春;之前1990年至1992年,李长春还曾出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

姚中民1985年5月起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分行党组书记、行长等职,1993年4月起任河南省副省长,次年1月调任国开行副行长、纪检组组长,2008年12月起任国开行副行长、监事长。

夏祖昌等11名河南官员落马

6日中纪委官网还援引河南省纪委消息称,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巡视员夏祖昌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现年62岁的夏祖昌曾任河南洛阳正骨医院院长,河南省卫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中医管理局局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巡视员等职。

温家宝前智囊、前河南省长谢伏瞻3月底接任河南省委书记以来,持续清洗河南官场。包括夏祖昌在内,河南已有11名官员相继落马。如6月3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军佑被调查;6月2日河南省漯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国志被查;5月26日,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王玉民接受调查;5月16日,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党委书记常保良被查;5月12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接受调查等。

此外,6月2日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被“双开”。1月16日陈雪枫被调查,成为2016年河南“首虎”。

李长春、贾廷安的负面消息频传

河南曾被视为江派窝点。江派前常委李长春曾在河南主政多年。2014年落马的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曾长期在河南政法系统任职,其背后靠山包括江派前常委周永康、李长春等。

而江泽民大秘贾廷安被指是“河南帮”帮主。据报以贾廷安为核心,在中共军界、政界和商界已形成一个相互勾连的“河南帮”势力与利益网络。

去年以来北京“政泉控股”幕后老板郭文贵及其“盘古会”的政商黑幕被海内外媒体聚焦、起底。郭在河南发家时,曾任郑州市委书记、河南省委常委等职的王有杰及其子起到了十分特殊关键的作用。在王的背后,则是时任河南省长、省委书记李长春,以及军中“河南帮”重要人物贾廷安。

近期李长春和贾廷安的不利消息频传。李长春及其家族在大连以及河南等地的贪腐黑幕不断曝光。其女儿李彤被曝利用私募基金在李长春的“精神文明”领域发财。此外,李长春被指是河南艾滋病血祸的罪魁祸首。

去年1月,中共原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张金昌在《炎黄春秋》撰文披露了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的诸多黑幕,暗指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贾廷安和江泽民是王守业的后台。

港媒去年底曾报导,中共总政副主任因涉及徐才厚、郭伯雄买官卖官中受贿的问题被查。此前还有报导称,贾廷安涉嫌当年给“远华案”主角赖昌星“通风报信”,使赖能顺利出逃海外。贾廷安与军中大贪谷俊山的关系相当密切。王守业与谷俊山都是军中“河南帮”要员,已先后落马。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夏小强:任志强复出背后的高层角力

    下一篇: 外资撤离频发 苏企业数千人讨赔偿遭警监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