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原监事长姚中民被双开
2016-09-13


日前中共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被“双开”。

今年2月底,国开行总行大楼前的“九龙牌坊”被拆,有媒体指其触犯禁忌。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与姚中民长期掌控国开行,被指与江派关系密切。

9月13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姚中民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并移送司法。通报指,姚中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后仍顶风违纪;收受礼金、礼品,搞权色、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

6月6日,已退休的姚中民被调查。之前2015年初,曾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中纪委通报。

现年64岁的姚中民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行长等职,1993年4月任河南省副省长,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是江派前常委李长春。

从1994年1月国开行成立起,姚中民就任国开行副行长、纪检组组长、副行长兼贷款管理委员会主任;2008年9月,任国开行监事长,至2013年12月退休。

国开行不属国资委管辖,而是直属于国务院,且为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三长”并行的制度。也就是说,姚中民从一开始就担任相当重要的职务。

今年2月27日,国开行总部大楼大门前的牌坊被连夜拆除。据报导,巡视组是在反馈铺张浪费、享乐奢靡问题时,提到牌坊的问题。

2015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国开行党委进行了巡视。2016年2月3日,巡视组向国开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

港媒援引知情人指,牌坊被拆,是因巡视组认为该处建筑严重违反了“政治规矩”。据称,国开行的中式牌坊绘制多条皇家风格的云龙,被民间称为“九龙牌坊”。按中国传统,九龙是最高权力象征,古代只有皇家才可专享。此外,该建筑与周围建筑不协调。

有报导说,国开行主楼落成时并无牌坊。1998年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由中共央行副行长调任国开行行长后,牌坊才竖立。

国开行与江派关系密切

陈云家族过往与江泽民“渊源”深厚。据说,1980年代初中期,陈云拍板将江泽民从国务院调到上海。正是陈云当年向邓小平力荐让江泽民接替赵紫阳,接任中共总书记职务。而江泽民对陈云的长子陈元也多加照顾,使陈元得以掌国开行这类重要机构。

2013年4月10日,陈元曾在《人民日报》撰文“重温”江泽民93年讲话。4月3日,陈元还在清明节前祭薄一波。同年4月15日,陈元就被免去国开行行长职务。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表示,陈元掌权国开行即开启“江家大院”模式,这么多年来其内部山头江派林立。姚在国开行首届监事长的任命,就是与首届董事长陈元一起。前者深耕20年,后者掌权15年,国开行系统与江泽民腐败集团之间,形成了既长且粗的利益链条。

姚落马后,有陆媒披露,姚中民与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黑帮马仔、川商刘汉有利益瓜葛。如,刘汉惯用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手段,向国开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约合46亿元人民币。

国开行类似放贷的对象,媒体曾曝光的还有山西媒老板邢利斌。而邢利斌涉山西腐败窝案,行贿几乎遍及当地官场,包括令政策等高官。

此外,国开行还有两大“金援”手笔,一是薄熙来主政期间“重庆模式”的大金主,一是2012年与博裕投资──江泽民孙子江志成的私募基金。

陈思敏认为,国开行牌坊被拆、元老级高管姚中民退休后被查等,习、王当局的一系列动作,是针对江泽民和江派。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高院副局长被双开 曾与多名女子开房

    下一篇: 李鸿忠任天津书记面临四大难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