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成报炮轰事件:张德江下课或必然
2016-10-10


9月底以来,亲北京的香港《成报》多次刊发炮轰江派常委张德江等人的文章引外界关注。期间中纪委杂志还援引了该报的反腐言论。近日,多名专家向美媒解读炮轰事件内幕,认为《成报》背后是习近平和王岐山,张德江下课或势所必然。

据美国之音10月7日的“焦点对话”报道,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中纪委杂志的做法证明《成报》的后台是中纪委、王岐山和习近平。《成报》对张德江等人的发难,一石数鸟,意在向外界表明:十八大至今,主导香港事务的,并非习近平,而是张德江;中央在治港政策上有分歧,有两条路线的斗争;习近平可能调整对港政策,以收回香港人心,但前提是扫除以张德江为首的、从北京到香港的江系治港人马。

陈破空还说,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与《成报》的对骂与混战,证明党的主要喉舌并未掌握在习近平手上,习王只能通过财新网、澎湃网、《成报》等另类媒体,为自己杀出一条血路。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表示,《成报》是香港的老报、大报,过去持亲北京立场,现在的老板谷卓恒也是大陆商人。最近《成报》发表的批判政治局常委张德江的多篇文章是老板直接交发的稿件,这显然不是老板的个人行为,而是上面利用这个平台发声。

程晓农认为,张德江并非习近平挑选的政治局常委人选,是原来被安排来牵制习的,所以习安排张德江下课,大概势所必然,而在张下课前造一点舆论,并不奇怪。

程晓农还表示,这次《成报》不断炮轰特首梁振英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乃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即张德江。张德江挨批,对中共的香港管控系统震动很大,许多人可能会丢乌纱帽,当然非常不满。既然这种批判是由《成报》这个私营媒体出面,中共的香港管控系统便假装不了解《成报》大批判的背景,发动自己管理的党媒进行自卫反击。但香港中联办系统其实很清楚,《成报》大批判放出的信号意味着中联办班底即将被清洗。

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表示,香港这场亲共媒体互掐前所未有。《成报》炮轰中共第三号人物张德江,批张影射江泽民,肯定是北京最高当局有人授意,而且背后来头很大,地位要高于张德江。

高文谦认为,这场撕斗戏里有戏,是香港亲共集团内斗和北京高层权斗交织一起。从香港来说,是亲共集团不同派别争夺下一任特首;从北京高层来说,是围绕十九大人事安排的权斗,有意放出《成报》来咬张德江,意在逼退张德江。

陈破空还提到,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六中全会,重点是人事安排和权力重组,但却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定相关规则、修订相关条例放在前面,并明确针对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目的是震慑党内高层,不得叫板习近平的人事布局。围绕六中全会,目前各派较劲、做最后一搏,权力斗争暗潮汹涌。

陈认为,在习近平和王岐山一方看来,如果面临重大阻碍,不排除以反腐为名,拿下一、两个政治局委员甚至政治局常委来祭旗的可能性,端视其政敌是否能知难而退,目前处在舆论造势阶段,以示有言在先,以期先声夺人。

今年9月28日至10月5日,《成报》6次在头版发署名“汉江泄”的评论文章,炮轰张德江、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联办张晓明等官员。10月4日的文章指,张倚仗江泽民,用黑恶势力治理广东,在2005年广东汕尾事件中制造“六四”以来最大血案;张从胡、温主政到习近平执政一直在搅局, “期望中纪委的‘虎头铡’把这些利益团伙正法”。

期间,9月30日中纪委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文章,提及周永康被开除中共党籍后,《成报》评论说“这打破‘刑不上常委’,证明反贪反腐绝不姑息”。

10月7日,台湾民报专栏作家郭宝胜和前《纽约时报》北京分社新闻助理赵岩在推特上的谈论节目表示,《成报》炮轰张德江等的大戏刚开演,该事件不亚于王立军出逃事件引起的政治大震,好戏还在后面。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跨国论文造假猖狂 大陆高校腐败曝光

    下一篇: 大陆跨25省市侵犯公民信息案 嫌犯多为内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