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贿选案发酵 红二代民主论调再热
2016-09-19


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几年前,呼吁民主的一段视频,近日在网路上再度热传。由于正值〝辽宁人大选举贿赂案〞发酵,因此外界关注,毛新宇所说的扩大民主,要如何实现。

毛新宇:〝改革最大的难点,就是我们的领导干部,或我们的党政机关,你怎么给人民群众更大的民主。〞

毛泽东的孙子、中共军方少将毛新宇,罕见涉及中国政改,认为难点就在于民主。

毛新宇:〝就是怎样给老百姓更大的监督权力,监督官员。〞

这是2013年3月4日,毛新宇与新华社的访谈。不过,毛新宇所称的民主,究竟是指西方自由民主,还是中共宣称的人民民主专政,评论谨慎看待。

陈破空:〝当然,他谈民主总比不谈好,谈支持法治总比不谈好,但他所反映的意思,大概是在现行制度下的一种民主保障,一种权利保障,并不意味着改变现有的政治结构。〞

毛新宇呼吁民主,视频时隔三年再度热传之际,正值〝中共式民主〞人大制度,曝出1949年后最大丑闻:辽宁省数百名人大代表涉入花钱买票的选举贿赂案。分析认为,这显示在体制内扩大民主并不现实。

唐靖远:〝中共政府宣称,各级政府是由同一级的人大代表代表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各级政府,中共借此给政权政披上合法性的外衣。但现在,曝光出来人大代表是通过严重的贿选升上来的,根本不对选民负责,更不可能代表百姓对各级政府的权力进行民主监督和制约,这一下子曝光出来,中共的公权力是不受任何制约的极权。如果毛新宇所指的,是在现有体制内扩大民主扩大监督,那么,谁来行使这个监督的权利?老百姓直接行使,会被当作〝颠覆国家政权〞。而人大代表又不为百姓说话,所以现有的中共式民主,根本是自欺欺人的空谈。〞

无独有偶,曾深受毛泽东信任的大将罗瑞卿,其儿子罗宇也呼吁民主。他认为,今天中国遍地危机,祸根就是中共一党专政,他建议解除报禁、解除党禁、司法独立、落实选举、军队国家化,有序实现真正的民主政体,才能化解中国的政治和社会危机。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马凯孟建柱等联名弹劾刘云山

    下一篇: 传中纪委副书记险遭暗杀 冷枪和燃烧弹齐攻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