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疆、鄂三大老虎被调走 后院都起火
2016-09-17


近日大陆地方官场异动中,张春贤与徐守盛被免掉新疆书记及湖南书记职位,而湖北书记李鸿忠则调天津接替落马的黄兴国任书记。就在任免前后,三人原任职地均有清洗动作。早有分析认为,地方主政者调离后,原任职地贪腐问题更易被揭开。

在新疆,8月29日官方公布,张春贤不再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由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接任。当天,最高检察院就通报艾则孜·克尤木被立案侦查。

随后,9月1日至16日,新疆兵团第九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张建雄,自治区林业厅原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则孜·克尤木与新疆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臧小军,新疆区哈密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江华与新疆区伊犁州卫生计生委党组原书记许洪元均被“双开”及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才63岁的政治局委员张春贤提前卸任新疆书记后,有消息称,其有可能调往北京任中共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报导,这完全是一个闲职,张春贤“十九大”“入常”基本没戏;这也显示张春贤已被习近平“打入冷宫”。

海外博闻社消息说,因为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张春贤调京后“或被清算”。

在湖南,8月28日,新华社消息,杜家毫任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9月3日,徐守盛和原内蒙古书记王君、原安徽书记王学军一起转任中共全国人大虚职。

而就在这前后,9月2日至14日,先后有湖南日报社原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刘树林被“双开”,湖南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刘树林决定逮捕,湖南省建工集团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少兵被“双开”,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屈孝初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湘电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雄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马甄拔被调查。

今年63岁的徐守盛被提前免职湖南省委书记后,据称面临被查处的命运。《内幕》最新报导称,王岐山的口袋里还有一长串高危官员名单,当中包括罗志军 、强卫、秦光荣、徐守盛 、王荣等人。

在湖北,9月13日,大陆官方公布,原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任天津市委书记。

而在9月9日、7日、5日,中共中纪委网站援引湖北省纪委消息称,近期,湖北十堰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党委书记、原主任、原副厅级干部王旋,鄂州市中级法院原党组书记、原院长廖天明,湖北司法厅原副厅长鲁志宏,被立案审查。

这3人被处理,也正当原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调离湖北,转任天津市委书记之际。

李鸿忠调天津后,外界有观点认为是李鸿忠将于下届进入政治局的信号。但因李鸿忠本身是争议性人物,且有江派背景,不少分析抱有保留。

自由撰稿人的黄金秋对海外媒体表示,李鸿忠过去是江派大员,从政治谋略上来讲,习近平也不可能将所有江派官员一网打尽。把李鸿忠调到天津去任职,往好的一面说是“高升”,但从不好的方面考虑,就是通常所说的调虎离山。

香港《大公网》曾解读地方高官调离当地实权职务称,这类“封疆大吏”或“权臣重吏”一旦离任,权力架构和人事关系发生变化,其在当地苦心经营的关系网也就轰然而解,贪腐等问题也就很容易被揭开。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中纪委副书记在石家庄遭袭

    下一篇: 王建平交代与周令徐郭关系 涉暗杀刘源张阳(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