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沦为中共宣传工具”  澳洲大学被警告
2016-09-17

(《悉尼先锋晨报》网站截图。)

近期,有评论指出,澳洲大学因为接受来自中国的捐款,而成为了中共当局的“宣传机器”。

据《澳洲人报》报道,2014年悉尼科技大学从商人和政治捐献者黄向墨那里接受了180万澳元捐款后,成立了澳中关系研究所(ACRI),黄向墨担任研究所主席。

该研究所声称,他们的研究是以积极乐观的观点来看待澳中的双边关系,并标榜他们是一个“独立”和“无党派”的机构。

《悉尼先锋晨报》引述悉尼科技大学的学术人员表示,鉴于黄向墨是澳中关系研究所的主席,他们担心该研究所的“中立性和独立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悉尼科技大学学术员工对澳洲费尔法克斯媒体(Fairfax Media)表示,“很多人都在怀疑,黄向墨有什么资格担任一个像ACRI这样的战略智库的主席?”

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的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雷波德(James Leibold)也指出,黄向墨作为主席的角色“清楚暗示该研究所的独立性已经受到了损害。”

黄向墨的玉湖集团曾为工党参议员山姆·邓森(Sam Dastyari)支付了一笔4万澳元的法律费用。在不断被曝光接受中国捐款者的捐助后,邓森已于上周三辞去联邦前座议员的职务。

在邓森辞职后,工党一位资深人士告诉《澳洲人报》,前工党政府外交部长鲍勃·卡尔(Bob Carr)才应对在新州工党议员、尤其是右翼派中积极推动支持中共的立场负责,“山姆只是只猴子,卡尔才是‘街头风琴演奏者’(英文俗语,意即背后的指挥者)。”

而卡尔的另一个身份,则是黄向墨亲自委派的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的所长。

《悉尼先锋晨报》披露,卡尔长期以来跟澳大利亚华人社区保持密切联系。他利用他在澳中关系研究所的角色成为澳大利亚最刺耳的亲共评论员。

最近,澳洲政府基于国家安全原因,否决向中共利益集团出售澳洲电网之后,卡尔将该决定扣上“为仇外心理和经济民族主义而牺牲政策”的帽子。

据悉尼科技大学的一位职员透露澳中关系研究所的论坛和出版物都酷似“中共政府的共产党宣传”。“它远不是独立和中立的,它令员工们担忧”,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术员工说。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澳洲著名学者则指出,悉尼科技大学的澳中关系研究所与中共使馆的关系太近,是作为“中共的宣传工具”来运作的。这位学者担忧该研究所发布的材料是在替中共宣传,特别是关于中国经济方面。

斯威本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的中国问题专家约翰·菲茨杰拉德(John Fitzgerald)本周形容,澳中关系研究所是他见过的背离公认的大学行为操守最明显的机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偷反腐」 成果大曝光

    下一篇: 牛津研究:逾半中国基建投资成本超过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