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前总经理受江泽民接见后开始贪腐
2016-09-15

9月14日,中石油集团前总经理廖永远被提起公诉。据陆媒披露,廖永远涉贪长达20年,创下部级领导贪腐时长纪录。廖曾在1992年被时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接见。之后被江泽民看中,一路被提拔。

据中共最高检察院官网14日消息,山东省检方近日对廖永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廖永远任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指挥、塔里木油田公司经理、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四川石油管理局局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廖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依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廖永远2013年5月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2015年3月,廖永远被调查。2015年6月,廖永远被“双开”。

今年9月14日,大陆《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发文称,廖永远涉腐时间长达20年,几乎创下部级领导贪腐时长纪录。从1996年任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指挥部常务副指挥一职起,就开始收钱了。

文章说,廖从西征塔里木前的副处一跃成为塔里木油田的主要领导后,立刻开始走上贪腐之路,且每一个重要职位上都有贪腐行为,可谓“一贪到底”。有人说, 从90年代中期开始,各种腐败行为越来越多。

从廖永远的官方履历中,完全没有提及他1996年之前的经历,但那时,他与周永康、蒋洁敏、郭永祥等人有着同样的交集——胜利油田。廖永远官方履历中被隐去胜利油田工作经历长达将近10年,这10年究竟隐藏了廖永远多少秘密?

大陆经济观察网曾报导,廖永远第一次人生转折点是在他16岁时便考上大学。1992年便是廖永远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1992年要树立一批扎根在基层的大学生典型,一直在胜利油田基层工作的廖永远被选中。

报导称,1992年,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接见大学生汇报演讲团,廖永远被选中做汇报半个小时,而且是脱稿,还即席朗诵了一副对联。廖永远和江泽民握手的照片被刊登在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显要位置。

报导还称,石油领域“树典型”从未停止,廖永远致力于成为石油行业的典型,让他后期的升迁格外迅速。从1996年起,其几乎是每两三年一升迁,2013年廖任集团总经理仅51岁,真可谓“坐着火箭上升”。

廖永远落马后,一名接近中石油和廖永远的业内人士透露,早在半年前他就料到廖永远要被查,之前集团内部有几个人在不断举报他。

据指:“廖永远在北京有一个秘密据点,只有与他极其亲近的人才能去纵情声色。”

众所周知,在江泽民掌权时期,以“贪官治国”,整个官场腐败成性,中共官员买官、卖官、索贿、受贿、官商勾结等贪腐行为遍地。而国有资源又被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几大权力家族瓜分。

曾庆红和周永康都是“石油帮”代表人物,中石油、中石化一直被曾庆红、周永康的家族垄断,成为其家族的摇钱树。曾庆红退下来后周永康成为石油帮“第一掌门人”。

2013年周永康案发后,习阵营开始在石油系统中清洗“石油帮”人马,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前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前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以及前中石油原总经理王永春先后被查,“石油帮”全线坍塌。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任湖北代省长 刷新两项官场“一把手”纪录

    下一篇: 贿选案持续发酵 辽宁人大瘫痪官场大变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