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涉政变大案 习近平清洗军中神秘机构
2016-09-01


中共军队中负责执行抓军老虎的神秘机构原总政保卫部,日前一则人事异动消息引起外界关注。该部前部长于善军已被免职两年,免职原因不明。于善军传是郭伯雄、徐才厚、贾廷安人马,并卷入政变大案。

原总政保卫部旧人转新职 前部长去向悬疑

据陆媒《澎湃新闻》8月31日报导,曾任中共原总政治部副部长的陆春耕少将,已证实转任军改后的中央军委政法委综合局局长。

报导说,2016年1月军改中,中央央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等4个总部改为15个部门,军委政法委是3个委员会之一。中央军委政法委首任书记职务由李晓峰中将担任,原总政治部保卫部部长刘训言少将已经出任中央军委政法委副书记。

这一报导显示,军改前的原总政治部保卫部部长、副部长已均进入军委政法委任要职。而历来颇有神秘色彩的原总政保卫部,前任部长于善军则在军改前蹊跷被免,至今去向不明。

公开资讯显示,于善军,1953年12月生,是河南济源人。曾任兰州军区某高炮旅政委,兰州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部长。2007年任总政治部保卫部副部长。2009年任总政治部保卫部部长,2014年被免。现任总政保卫部长是刘训言,任职从2014年起。不过军方并没有发布过刘、于两人的任、免消息。

传涉政变 军改前习近平秘密清洗总政保卫部

前总政保卫部长于善军曾参与制作被指破坏中美关系的电视片《较量无声》,在《较量无声》中还以总政治部保卫部长身份露面。

于善军与几大军中大老虎有交集。他不但曾任职徐才厚当时把持的总政,还曾在郭伯雄的“老巢”兰州军区长期任职。此外,他还被认为是以江泽民大秘贾廷安为首的军中“河南帮”成员。

《明镜邮报》2014年9月4日曾披露,时任总政保卫部长于善军少将已被立案调查。

报导说,于善军的后台包括前总政主任和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此外,前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与于善军有贪腐勾结,于还纵容其在河南的亲属买官卖官、以经商非法获取暴利。更严重的是,于卷入了中共十八大前的政变阴谋。

中共十八大前一直传闻发生未遂的针对习近平上台的薄周政变,据信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派军中势力也深涉其中。徐才厚和郭伯雄先后于2014年6月和2015年7月落马。

香港《东网》曾分析指,和当局包括打周永康等大老虎的做法也是一样,在打徐、郭二人时,当局都是在查办主要人物的同时,先清剿、剪除其党羽。在郭徐落马前后,中共军方数十名被查高级将领,还有一批被调离至二线闲职的中高层将领,当中既有郭的门生,也有徐的旧部。

陆媒揭秘军方保卫部:负责抓军虎

大陆微信公众号“南周知道”2015年8月23日以《谁负责抓军老虎》为题披露,当局在办理军队内部的案件时,除调查之外,抓捕往往由军队保卫部门实施。

文章说,中共军队的保卫部,前身是1931年中共“苏区”的“中央政治局保卫处”,集侦查、检察和审判权力于一身。在中共搞“国中之国”,建立所谓的“苏维埃”政权后,政治保卫局更名为国家政治保卫总局,“所有人员均由其负责人直接招募单线联系,其工作方式有着非常强的苏联印记。”

1950年,中共军方成立总政治部保卫部,总政保卫部为最高管理机构,各大军区政治部又有各自的保卫部。集团军有保卫处,师级单位有保卫科,团级单位有保卫股,营连还有专门的保卫委员。

据称,从办案权限来看,保卫部比地方公安具有更大的权力。除了军官证之外,保卫部的侦查员还有一张专门的侦查证。证件上面明确侦查员有权实施包括开枪在内的强制措施,拥有临时征用公私财产作为办案之用的特权等。此外,保卫部的侦查员还参与协调地方涉军案件调查。

文章说,除负责调查之外,抓捕往往由保卫部门实施,例如海军副司令王守业就是总政保卫部配合军委纪委逮捕的。

港媒《明报》曾引述消息披露,郭伯雄父子被抓时,就有总政保卫部参与。据报,去年4月10日当天,中共军委纪委、军检察院、总政保卫部等部门,共派出十多辆军车包围了郭的住宅。先是将郭夫妇带上车押走,然后留下数十军人查抄,部分家具由卡车运走。

而在去年中共两会前夕,也是由总政保卫部的专职军官,把被抓的郭伯雄之子郭正钢,从杭州用专机押解到北京。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周小川要提前下台 央行内部罕见大动荡

    下一篇: 中办新规防“带病提拔” 将着重打击“能人贪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