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新规防“带病提拔” 将着重打击“能人贪官”
2016-09-01


中共官场带病提拔现象成顽疾,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简称《意见》新规,将着重打击“能人贪 官”,对其提拔者追究相关责任。时政观察人士表示,中共官场带病提拔长期被外界诟病,最主要的责任人当属江泽民。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当局目前把带病提拔问题讲明,为最后清理江泽民做舆论准备。

8月29日,中共官方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简称《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执行。该意见指,将着重打击“能人贪官”。一旦出现带病提拔,推荐、审核、批准者都将承担责任。

该《意见》还称,分析中共官员的重点,是突出对中共官员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综合分析,“德”成为了评判一名中共官员的首要考虑。

有报导认为,像这种“能人贪官”,往往通过政绩光环来掩盖其从政理念和贪赃枉法的行径,甚至能“稳坐官位边腐边升”。港媒《香港01》报导称,据不完全统 计,在中共十八大中央委员中,像令计划、蒋洁敏、李春城等,以及候补中央委员仇和、杨卫泽、王敏等,二者加起来被立案调查的竟有20人之多,都可说是带病 提拔。

《澎湃网》8月29日也发文称,带病提拔还释放出三大信号,包括:选人用人将是史上最注重民意、将打击能人贪官、将打击长期潜伏的问题官员。
今年6月,中共中纪委公布第九轮巡视反馈情况,对32家单位4个省进行首次“回头看”。结果发现有11个单位存在“带病提拔”问题。巡视组还发现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部委,辽宁、安徽、湖南等地方皆存在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带病提拔问题比较突出。

新规用意

目前,正值中共“十九大”前人事布局激烈争夺之际,中办这时提出要防止带病提拔,更有其目的。这是中办主任栗战书继今年7月《中共问责条例》之后,又一大动作。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这也是习(近平)选拔人的一种方法吧。它这个《意见》发出来,主要就是让各个部门、上上下下,原先江泽民腐败治国所用的那些人把他们驱逐出各级领导班子。”

华颇表示,中共官场上的带病提拔长期被外界诟病,最主要的责任人当属江泽民:“江泽民当初他把带病提拔的像黄菊、贾庆林等等等等,只要是自己的亲信,不管这些人德才如何,他一律都塞进领导班子。所以说这带病提拔有针对江泽民的味道吧。”

有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当局目前把带病提拔的问题明确讲出,也为最后清理江泽民做舆论准备。因为已落马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周永康、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等,带病提拔到如此高位,其主要责任人是谁可想而知,这将引发人们去思考怎样处理江泽民的问题。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涉政变大案 习近平清洗军中神秘机构

    下一篇: 涉江泽民妹婿 张庆军落马 安徽官场“不死鸟”神话破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