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习近平可用特殊方式合法废掉共产党
2016-08-30


提示:吴祚来提出了一个可以让中国实现政治体制平稳转型的特殊方法。他表示:从法律上来讲,全国人大在名义上是可以废弃掉共产党的。所以,习近平可以考虑在任一两届总书记之后,转而担任全国人大的委员长,同时把军权带到全国人大。也就是让军队和国家“都属于全国人大”,这样的方式既是合法的也是具备可行性的。

外媒和港媒近期突然出现了一股讨论习近平任期中国未来政治走向的热潮。日前,《美国之音》针对法媒前不久抛出的习近平任期可能超10年的说法,邀请学者来讨论这个话题。有学者指出,如果习近平打算搞总统制,可采用一个特殊的方式合法地废弃共产党,实现国家的平稳转型。

法新社曾于今年8月9日发表一篇文章,援引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约翰森(Christopher Johnson),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专家林和立等多位学者和分析家的观点指出,中共十九大已临近,但习一直没有按中共惯例提前安排指定接班人。种种迹象显示,雄心勃勃的习近平要想把中国危机重重的政治局面彻底扭转,很可能会寻求延长自己的任期超过10年,而习的当年盟友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如果能在十九大是获得留任,将为习的任期延长设下先例。

8月30日,《美国之音》针对法新社的这篇报导采访了中国旅美学者吴祚来,讨论习近平会否延长任期,以及如何主导中国的政治改革的问题。

吴祚来针对外界传闻习近平要搞总统制的说法分析称:总统制又分党国总统制和全民总统制两种。如果习只打算在中共党内部实行总统制,变成了“既是皇帝又是总统”,这将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而如果习想实行的是全民总统,就意味着其他民主党派可以联合起来与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进行“政治竞争”,而这才是“向开放的道路迈进”。

吴祚来还提出了一个可以让中国实现政治体制平稳转型的特殊方法。他表示:从法律上来讲,全国人大在名义上是可以废弃掉共产党的。所以,习近平可以考虑在任一两届总书记之后,转而担任全国人大的委员长,同时把军权带到全国人大。也就是让军队和国家“都属于全国人大”,这样的方式既是合法的也是具备可行性的,“还能使他(指习近平)名扬千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要影响韩正仕途?官媒罕见猛批上海(视频)

    下一篇: 陈全国入疆事关习李 张春贤被免还有内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