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先发制人 传夺回新疆 “黑马”浮出
2016-08-29


尽管此前北戴河会议到底有何涉及人事的决策引起猜测,但随着中共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的临近,习近平当局明显加快了高层人事布局。最新多个人事异动传闻中,包括原主政西藏的陈全国入新疆接替江派大员张春贤。有分析认为,最近的动向表明,习近平在十九大人事布局上是在“先发制人”。

传又一波人事调整 李克强亲信替张春贤

8月27日,香港《明报》报导,北京消息透露,近期中组部将公布陈全国担任新疆书记,张春贤或将进京担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

报导指出,陈全国被视为是李克强亲信,两人曾同在河南省共事。

公开资料显示,陈全国曾长期在河南任职,曾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长。现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

港媒报导指,陈全国将成一只新的政坛“黑马”。陈全国由藏入疆,一是对他在西藏工作的肯定,二是意味着陈全国在明年中共“十九大”上有望进入中央政治局。

另据《星岛日报》8月25日报导,中共地方大员继6月底至7月初以来,将进行第二次大调整,涉及山东、山西、内蒙古、云南等省。其中中共前总理李鹏长子、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传将升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星岛日报》8月26日又报导称,习近平的上海旧部、云南省长陈豪将接替李纪恒升任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将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张春贤反习嫌疑大?习近平夺回新疆

新疆主政者从之前的“新疆王”王乐泉到现任的张春贤,均有江派色彩。据博闻社报导,现任新疆书记张春贤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在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时,乌鲁木齐爆发七。五事件,周力荐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调任新疆书记。而张春贤是通过张的后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主持人李修平和周永康建立了朋党关系。

3月4日,有新疆官方背景的《无界新闻》转发“反习公开信”,据称疑有“内鬼”,中南海高层对事件感震怒,随后多人传被抓,被称为头号政治大案。《明镜邮报》等海外媒体披露,越来越多的线索开始指向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张春贤。

据多家媒体报导,在“反习公开信”事件发生后不久,张春贤3月8日在中共人大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开放媒体采访时,对于媒体提问是否支持习近平的领导,张春贤称“再说吧”。张的回答即时引起极大关注。

早前曾有传闻说张春贤有可能十九大“入常”。但有观察认为,张春贤若进京任一个“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无疑是被打入“冷宫”。同时也标志着习近平阵营正式从江派手中夺回新疆地盘。

分析指最新人事大动是习先发制人策略

自由亚洲电台8月12日发表胡少江评论称,中共2017年的人事布局不同于往年,这次是能真正反映出习近平政治意志的一次人事布局。而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则是习近平的前任与其他政治老人博弈的结果。在习近平当局近四年不断“打虎”中,那些政治老人提拔起来的高级官员们纷纷被抛出。

文章举例习当局最近对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的公开处理与以往一般性的反腐打虎的做法明显不同,最重要的指控直接突出政治主题,包括指控“公开妄议”习中央,对抗审查对辽宁贿选负责等。文章认为这显然是在最高领导层换届的敏感时刻先发制人,提前公开警告高级官员们在高层换届之际不要干扰和抵抗习近平的人事布局。

王珉从政历经苏州、江苏、吉林和辽宁,被认为是江派“江苏帮”和“辽宁帮”成员。江泽民、周永康均是江苏人。“辽宁帮”帮主则是江派常委张德江。

文章列举的第二个观察点是习近平从6月底7月初起,明显加快了对有关省级主要负责人换人的速度。

从今年6月28日至7月4日,中共副部级、省部级官员出现密集人事变动,涉及5个部委10个省区市。除了江派常委刘云山眼皮底下的中宣部、网信办明确由习近平埋伏的亲信上位接班,多个中央、国家机构和省区亦有习近平亲信旧部进入,席卷全国,尽显夺权之势。

其中江西、江苏、山西的一把手强卫、罗志军、王儒林,虽未满65岁的正省级干部退休年龄,但均提前交班。3人均转去人大任闲职。

胡少江文章认为,强卫、罗志军和王儒林同时被提前免去职务,有可能是为了方便对他们进行进一步清算,而这种清算的最终目标则在于他们背后的政治局以上的“大佬级”官员。

强卫、罗志军和王儒林均是江派官员,其中罗志军和强卫与周永康关系密切,也涉及令计划,王儒林则被指是以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成员。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新六省区换主官 习近平控局 人事大变翻暗涌

    下一篇: 中国关税难阻代购脚步  澳洲过半婴儿奶粉落入中国买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