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撤回台司法院正副院长提名
2016-08-14


中华民国司法院正副院长提名,历经1个月的纷扰,总统蔡英文8月14日同意撤回咨文,重新考量司法院正副院长的提名人选。蔡英文表示,未来所提名的正副院长组合,仍会兼顾实务经验与学术声望,以确保司法体系能够务实改革。

撤司法院提名 绿营:总统避开政治风暴

据中央社报导,蔡英文在7月11日提名谢文定为大法官及司法院院长、提名林锦芳为大法官及司法院副院长,咨请立法院同意。不过,这项人事案,随即引起外界反弹。

时代力量籍立法委员黄国昌当天就质疑,林锦芳任内不顾民间社会反弹,硬推“观审制”。黄国昌8月4日更点名林锦芳送交立院备查的期刊论文“妨害性自主罪量刑分析”,涉嫌抄袭司法院委托中央警察大学教授陈玉书的研究报告。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民间监督大法官人选联盟、民间司改会、妇女新知基金会、台湾社等社团陆续发声,反对这项人事案。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郭正亮也陆续为文,呼吁蔡总统重新考量人选。

历经1个多月的纷扰,面对外界质疑,总统府先前的态度是,“对于团体的各项意见会仔细思考,支持严格的审查,但也要给当事人有适当的说明机会,不要先预设结论”。不过,总统府今天(14日)表示,谢文定、林锦芳日前先后向总统府表达恳辞提名,蔡总统今天约见恳谈后,同意撤回咨文,重新考量司法院正副院长的提名人选。

这并不是第一次由总统撤回咨文,马政府时代,2008年,当时考试院长被提名人张俊彦也因争议而婉拒提名,由总统府撤回对张俊彦的提名。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今天说,蔡总统从善如流,修正了一个有严重瑕疵的人事任命,“避开了一个超级政治风暴,是聪明之举”。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说,虽然是慢了一点,平白生了许多风波,但对于撤回提名的结果,还是要给蔡总统肯定,“可见大家讲的话,她有听进去”。

蔡英文将重新考量人选 确保司法体系务实改革

司法院院长被提名人谢文定、副院长被提名人林锦芳退出提名,蔡英文认为,撤回咨文的责任,应由她来承担,而非当事人。司法改革应有全民来参与,也应有熟悉司法实务的人来落实,未来所提名的正副院长组合,仍会兼顾实务经验与学术声望,以确保司法体系能够务实改革。

蔡英文指出,2位被提名人都向总统表示,在获提名后,遭受外界不尽公平指控,尽管问心无愧,但自己及家人朋友都深感困扰。基于不乐见司法改革因此受阻,并表达个人绝非恋栈名位的心志,决定恳辞提名,以平息纷扰,也能让总统有重新布局的空间,让司法改革能顺利推动。

蔡英文表示,谢文定、林锦芳都是资深的司法官,他们在司法体系中40多年的历练,不但操守与表现获得信赖,为司法体系的付出更值得肯定。对于外界有部分不同意见,蔡英文认为,被提名人理应虚心接受各界最严格的检验,但是许多批评不尽公平也并非事实,让两位被提名人过去在司法专业上的贡献遭到抹煞,这绝非她所乐见,也支持两人捍卫自己的名誉。

蔡英文说,谢文定、林锦芳两人从未主动争取相关职务,在被提名后却遭受许多批评与误解,让她对两人深感歉意,未来的司法改革事务,还是要继续借重两人的实务经验。她说,未来所提名的正副院长组合,仍会兼顾实务经验与学术声望,以确保司法体系能够务实改革。

蔡英文表示,感谢在这段期间所有提出批评指教的团体和专家。她愿意谦卑面对批评,诚恳与各界交换意见。她也期待司法改革过程中,能呈现多元的声音,避免不必要的相互标签与对立,而应该让所有关心的人、和实际在第一线执行司法工作的人,共同投入改革,让不同的意见相互激荡,让改革成为共识,并且具体可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塌方式腐败 山西三名重量级官员被调离

    下一篇: 江派不断放风“习李分歧” 港媒称子虚乌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