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戴河〝小会办大事〞 必涉19大人事
2016-08-04


连日来海外媒体分析北戴河会议已经开始了,尽管中共当局一再向外放风称当下的北戴河〝无会〞,但鉴于中共一贯奉行的〝暗箱操作〞手段,外界仍然将北戴河视为中共政坛的〝晴雨表〞,聚焦北戴河悠闲度假表象下隐蔽的政治动向。日前,港媒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按照中共〝小会办大事〞的传统,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势必涉及19大主题的确立及人事选拔原则确定等大政方针。

日前,香港《东方日报》在〝神州观察〞栏目发表评论文章称,〝按照中共‘大会办小事,小会办大事’的传统,今次北戴河会议势必涉及(中共)19大主题的确立及人事选拔原则确定等大政方针,具有诸多看点。〞

文章表示,首先北戴河会议必然涉及的议题就是中共19大将面临的〝结构性困局〞:像王岐山这样〝众望所归但岁数偏大的人〞,怎样才能突破现有的政治规矩而顺理成章地〝继续留任〞是一个难题;另外,如何腾出更多岗位,建立其新的〝接班体系〞将是另一个难题。

文章分析称,一个月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刊登的《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一文〝暗藏玄机〞。这篇文章通过回顾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等机构的历史发展过程,得出来一个主要的结论——即〝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形势发展而改革完善〞的。文章认为,这或许预示着中共19大上〝可能会对领导机构进行大幅度改革〞。

文章表示,如果北京当局真的如外界早前流传的说法,废除政治局常委会这一层级,做大中央书记处,那么〝王岐山留任及立储问题都迎刃而解〞。而今次北戴河会议很有可能就会讨论这样的议题。

按中共惯例,在其历届的中共党代会召开前一年半左右,政治局就要开会讨论研究有关人事准备工作,决定成立专门班子负责〝两委〞(政治局常委和委员)推荐人选工作。而每一届的六中全会则是下一届人事布局的预演。六中全会的人事谋略,又往往由两三个月前的北戴河会议部署。

近期,中共政界、军界的一系列中高层人事变动已经拉开序幕。海外舆论皆称,北京当局为秋季即将举行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乃至为下届换届筹谋,已经打响了高层人事〝卡位〞战。

香港《亚洲周刊》今年5月初曾发文放风称,最近中共党内呼吁内部体制改革的呼声又开始高涨。中共高层已有人提出要研议中共体制变革:〝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在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文章披露,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一些专家学者,已就上述问题〝开展探讨〞。

该文还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两个多月后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下届,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

这位人士说:〝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丹一去世 7常委致哀 江泽民3月内第10次缺席

    下一篇: 红歌会“高级黑”习近平最新进展 买单者令人意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