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遭撤立法会参选资格 港舆论不满
2016-08-04


围绕香港立法会选举,近期闹出不少风波。除了要求参选人签署〝确认书〞,承认拥护基本法外,目前还有多名参选人因政治主张,提名不获确认。这种做法让香港舆论界大为不满。

香港立法会将在今年9月4号改选,选举提名期前夕,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突然宣布,参选人必须签署一份〝确认书〞,承认拥护基本法,确认参选人明白〝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份〞。

截至周二,共有7人遭管委会撤销参选资格,其中6人与政治主张有关。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率先被撤销参选资格。本土民主前线成员梁天琦,虽已表明拥护香港基本法,也仍被撤销提名资格。

选管会8月2号晚7点在香港九龙湾展贸中心举行简介会,在这之前3小时,才裁定梁天琦提名无效。当天下午6点,梁天琦在九龙湾展贸中心前召开记者会。

本土民主前线梁天琦:〝行政机关可以随意控制立法机关的选举结果。这个就是今时今日的香港,亦都即是一个独裁的地方。在中共治下,在中国治下,香港是不会有实现民主的一日。〞

多名泛民参选人也在简介会开始,手持横额并高呼〝反对政治筛选,维护公平选举〞口号抗议。当时多人被保安拉离会场,并有警方入场,简介会一度中断。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这个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破坏香港公平选举的动作。把一些候选人去筛选,破坏了选举权跟被选举权,这个是违反基本法第26条的。还有如果根据某一个参选人的政治主张来审查他可不可以参选,也是违反了基本法第27条所明定的,香港人享有言论自由。〞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指出,从这些被取消参选资格的个案,外界无法总结出一套客观标准。

梁家杰:〝比如说有一些被取消资格的人,他是有签了所谓的确认书,但同时也有一些没有签署确认书又可以符合参选资格。又譬如有一些人主张香港立国的,那他们又可以过关,但是有一些谈论港独的,又不能过关。所以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得见,不同的选举主任采取的审查的标准是不同的。这样搞下去,香港就不能再可以说是法治了,人治的色彩越来越浓厚了。〞

香港政界普遍认为,事件是港府在以封杀港独名义做政治筛选。

前《香港联合报》文艺专栏作家张成觉:〝一方面是压制跟它(中共)不同的声音,港独是跟它不同的声音嘛,而且是对它不满,对它有威胁;另外一方面也就是利用这个来找一些借口来收紧舆论的范围,让香港人出声更难,就是双管齐下,一箭双雕。〞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在接受法广采访时谈到,所谓〝港独〞完全是被中共逼出来的。只要中共遵守一国两制,给港人普选,香港人并不存在独立问题。但由于中共背信弃义、撕毁一国两制协议,所以港人才有独立的愿望。另外,陈破空认为,香港不是回归了中国,而是回归了中共的利益集团。所以倡导要香港独立的责任在于中共。

张成觉:〝因为香港是言论自由的,中共这么一搞势必要把言论自由的空间收窄了,这一点我们是要反对它的啦。但是这不等于说是同情港独了。〞

梁家杰表示,这次筛选立法会参选人,跟人大831决定是同出一辙的。所谓的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现在都看不到希望。

梁家杰:〝这个也是张德江委员长在访问香港跟泛民主派议员见面以后,好像没有什么彻底的、根本的对港政策的调整,没有什么回归初心的情况出现,这个是比较使我失望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我要向共产党指出,我们是要继续抗争下去的。〞

7月29号晚,香港泛民主派政党曾游行到香港特首办,谴责特首梁振英利用〝确认书〞和公务员政治审查立法会参选人。
 
    来源: 陈汉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遭官员拍桌怒骂 台网坛一姐谢淑薇永拒国家征召

    下一篇: 文革红歌会余波未平 传大会堂局长被撤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