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例会 追问警方暴力疑案
2014-11-09

网络截图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115日,香港立法会开例会。李国麟议员根据1015日凌晨,有香港新闻媒体摄录到一名已被制服的集会人士在金钟添马公园怀疑遭警务人员拳打脚踢的片段。向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咨询相关问题。其中两点是:
第一,鉴于警方在上述事件发生后的同日表示,投诉警察课已接获有关投诉,并会按既定程序处理,该"既定程序"的详情是什么?
第二,过去3年,警方接获多少宗警务人员在当值期间涉嫌殴打他人的投诉,以及该等投诉的详情(包括投诉最终是否成立,以及投诉成立个案的涉案警务人员被施加的惩处)为何?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回复是:这是个别案件。交由警察投诉科跟进,警察投诉科成立专责调查队,按既定的机制和程序处理,专责调查队已决定从刑事方向调查,目前案件列为“有案尚在调查”。该科会根据相关司法程序结束后,才根据投诉个案重启投诉机制,调查队将结果提交检警会核实。调查队也会每月报告调查进度。
根据警察投诉科的资料,在2011-2013829宗涉及警察殴打的投诉,警察暴力个案,其中84%,被检警会认为是“无法追查”或“投诉撤回”,剩下的16%,经过详细调查后,绝大部分被认为“并无过错、无法证实或虚报”。
  而在2011-2013年间,共有三项涉及殴打的指控经监警会通过被分类为“无法完全证明属实”,即投诉人提出的指控有若干可靠的证据支持,但这些证据未能充分证明投诉属实。警方在审视有关个案后,认为属个别事件,涉及个别人员的操守问题,与警方相关程序及指引无关。警方已就有关个案作出跟进,向涉事的三名人员采取纪律行动,包括警告及进行纪律聆讯。
    来源: 陳怡妙

    上一篇: 习近平未赞梁振英 镜头前讲话与新华社通稿有异

    下一篇: 香港立法会例会 质疑行政长官利益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