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辖下人大副秘书长刘水生被责令辞职
2016-07-27


日前官方证实,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刘水生因违纪已被责令辞去人大代表。刘水生曾是中共江派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的“副秘”。

据澎湃新闻7月26日消息,近日中共人大网发布2016年2月2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报告显示,由江西省选出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原成员刘水生,因违纪被责令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之前2月23日,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接受其辞职。依照有关规定,刘水生的代表资格终止。

另据中共官媒2月26日报道,当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刘水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职务。

现年近61岁的刘水生曾任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局长,2011年4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刘水生违纪的具体事因。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刘水生出事应该与其此前长期担任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局长有关。

有一段时期,“人民大会堂专用”等字样用于商业宣传,为此商家就要付出相应的费用。而如果要使用大会堂特制的防伪商标,必须向管理局购买。几年前陆媒曾披露,国家机关下属关联公司或公关广告公司运作这类事情时,从中抽取20%以上的提成费,剩余的80%都进了国家机关的腰包。

周晓辉认为,曾在市场上商标卖得最火的大会堂管理局可能也是如此。而先后担任管理局副局长、局长的刘水生不大可能一尘不染。

在习江斗的关键时间,作为江派常委张德江的“副秘”,刘水生“辞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和副秘书长,格外引外界关注。

现任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是江派人马对抗习近平阵营的主要前台人物。张德江利用其掌控的人大、港澳小组组长的权力,不断阻击习近平当局的各项政策。

2014年6月10日,在江派常委张德江和刘云山的运作下,中共“国新办”突然抛出香港白皮书,变相改动“一国两制”的定义,引发香港各界激烈反弹。此后香港爆发“雨伞运动”,作为当时香港事务的最高主管,张德江把香港搞成“回归”以来最大乱局。外界视其故意向习近平发难。

与此同时,习近平当局也在不断清洗张德江主管的中共人大。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人大教科文副主任委员王珉、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新疆人大副主任栗智、西藏人大副主任乐大克等纷纷落马。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7月“风暴”席卷军队 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

    下一篇: 雷洋案北京公安拖延不究 传习曾尖锐批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