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案”法院不受理 北京依法治国面临挑战
2016-07-23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7月20日在长春表示,谁办案谁负责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初步形成。与此同时,备受海内外瞩目的《炎黄春秋》杂志社诉讼案,7月22日,法院表示不予立案且没有给出理由。

日前,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宣称对中国艺术研究院违反合同接管《炎黄春秋》杂志社一案不予受理。受托律师莫少平和丁锡奎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在两位律师的坚持下,立案庭同意下周一由立案庭的庭长亲自出面向律师解释。莫少平表示,法院没有出具书面裁定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根据莫绍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函,《炎黄春秋》杂志社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双方签定的协议合法有效,任何一方不可擅自终止协议。外媒BBC今天报导称,现在该院单方终止协议,是严重违约行为。此外,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强行进驻杂志社的办公场所,严重干扰其工作秩序,迫使它不得不停刊,已属违法,情节严重的话,甚至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刑事犯罪。

据报,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了贾磊磊、郝庆军两名负责人以及会计进驻炎黄春秋杂志社,此外还安排了六、七名不明身份的工作人员,带着床铺被褥24小时住在杂志社里。《炎黄春秋》的新班子还举行了第一次社务会议,并在官网上宣布,杂志将继续出刊,办刊类型和刊物样貌不变;畅通原有的供稿渠道、发行渠道。此举被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之为“借尸还魂”。

就在两天前(7月20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长春举行的高院院长座谈会上表示,要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及相关改革,最大限度激发改革内生动力。他还强调,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试点有序推进,谁办案谁负责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初步形成。

周强称,司法责任制改革是这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当前司法责任制改革正处于全面推进的重要时刻。据大陆官媒消息,习近平当局从2014年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截至上月底,北京、吉林、上海、湖北、广东、海南、青海等7个省市的高级法院、95个中级法院、469个基层法院已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 产生入额法官24035名,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

外媒指北京当局强调的依法治国正面临挑战。

中国问题评论人士兰述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炎黄春秋》和南方报业都属中共体制内的开明派,与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保守派的冲突一直明显。这一点中国民众都是看得非常清楚的。“所以这次整《炎黄春秋》、整杜导正非常大的可能来自于中宣部系统,也就是刘云山这批人”。

兰述指,中共十九大卡位战是个关键时期,从现在到明年,这段时期中共内部争夺话语权斗争会非常尖锐。在这个节骨眼是,刘云山希望通过封掉像《炎黄春秋》这样党内开明派的主要发声窗口,以控制国内媒体的主要发言权。

《炎黄春秋》是一本综合中文月刊,1991年创刊。今年7月12日传出该刊的主管机构中共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撤换《炎黄春秋》高层的消息。原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系数被撤换,一周后,炎黄春秋杂志社执行主编吴伟发出杜导正签名的“停刊声明”。

《炎黄春秋》创刊20多年来,一直以敢言著称,经常刊登反思中共历史错误的文章,获得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为该杂志题 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2015年《炎黄春秋》曾以不点名的方式起底江泽民大秘贾廷安是十年前落马的前海军副司令王守业的靠山等。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要回国 分析:与江泽民 张德江有关

    下一篇: 一个不留!中南海三大核心机构罕见大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