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派心腹探望《炎黄春秋》
2016-03-27

被指代表中共党内开明改革派势力的北京时政杂志《炎黄春秋》,传突然获习近平派心腹探望该杂志社长杜导正等,勉励有加。之后《炎黄春秋》开始大篇幅刊发有关赵紫阳的回忆文章,当中褒赞赵紫阳开明思想,推崇限制权力。

习派心腹探望
据香港出版的最新一期《前哨》月刊透露,习近平在今年中国新年前,派出心腹探望《炎黄春秋》社长、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以及杂志编委、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杜光等人。名义上,这次探望属于节前对党内老人的“例行拜访”,但这次探望的时机、探望时双方交流的内容,让外界产生极大联想。

据报,习心腹探望杜导正、杜光等人时,主动谈及《炎黄春秋》的事情,关心杂志社的最新情况,语气中透露对杂志的肯定,并勉励他们“好好总结经验,规划好一下步的报导内容”。虽对方没有直接触及甚么敏感问题,但交谈中释放出的信号,亦令这些杂志社的掌门人、主将备感振奋鼓舞。

《炎黄春秋》近年曾刊登多篇缅怀赵紫阳的文章。而就在这次“拜会”后,2016年2月号的《炎黄春秋》再刊登一篇回忆赵紫阳的长文。这次发表忆赵文章的作者,是80年中期曾任赵紫阳秘书四年的李湘鲁。

赵紫阳少读马列
该文章以“回忆一位站在改革前沿的长者”为题,大力褒扬赵紫阳的开明思想。李湘鲁表示,赵紫阳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却具学者风格,其思维方式科学、严谨而且开放,在中共领导人中并不多见。赵紫阳看重西方经济学实用的一面,从不用马列的框框去套它。文章披露,赵太忙,没有时间多读马列的书,他极感兴趣的理论问题,也并不是当时中共党内常用来给人画框框扣帽子的理论,而是对经济改革可能产生启发、借鉴的著述。

文章称,大陆现在开始反思GDP主义,其实,赵早在1981年就相当关注幸福指数的提法,对单纯强调GDP(国民生产总值)有所疑虑,思想之超前,由此可见一斑。

1989年美国金融家索罗斯访问中国,赵接见他。原准备是一个小时,结果谈了两个半钟头。索罗斯后来对李湘鲁说,他见过苏联、东欧几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赵对经济问题的见解,无人可比;在他眼中,赵简直就是一位大牌经济学教授。

李湘鲁文章还披露,赵紫阳还曾提出政治体制改革设想,推崇开放和限制权力。

被江泽民软禁至死
赵紫阳因为在1989年同情“六四”、反对向学生和市民开枪而下台,官方指他“支持动乱和分裂党”,并一直被软禁在北京家中,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赵紫阳曾多次写信给江泽民要求解除软禁,但均遭到江泽民的拒绝。

据《赵紫阳还说过甚么?——杜导正日记》披露,赵紫阳说:“我们现在不培植反对党,一旦垮了,国内会大乱的,这是最危险的。”赵紫阳还指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要堵住政治体制改革的嘴。我看此人无大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企业应收欠款暴增 接近5,900亿美元

    下一篇: 山东平邑发生3.1级地震 地面多处塌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