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习公开信奏效了?背后隐秘曝光?
2016-03-25
外媒透露无界新闻即将关停。其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此前曾调查发表多篇曝光真相的敏感报道。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认为,敌视无界新闻和其主编的人达到了目的,而想由此“倒习”则没有可能。选中无界新闻刊发“倒习公开信”,与上海帮越省抓捕后审判21世纪经济报道高层,后关闭此媒体,有异曲同工之效。


无界的主编欧阳洪亮曾经报道过许多敏感事件,也许就成为某些人打击的对象。(网络图片)


据美国之音24日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无界新闻即将关停。目前无界新闻网站仍可正常访问,但首页已无原创内容,全部为转发新华社或人民网的文章。记者试图按标题检索一些无界曾发布过的原创文章,网页无法显示。

据报道,无界传媒去年9月出世时可谓是“重磅炸弹”,首轮投资亿元级,组建核心团队包括财讯集团、新疆自治区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据腾讯报道,“与《财经》杂志母集团财讯集团联手做无界的股东不止两个,有一群,一带一路城市”。曾参与无界传媒创始初期相关活动的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讲师魏武挥对腾讯说:“我去年(2014)年底参加过无界的会议。当时也是用这个名字(无界传媒),意图是要让全世界的人更好地了解新疆,了解新疆目前的状态和动态;也有想就此推动新疆经济发展。”但是财讯传媒某中层透露,无界传媒绝不会仅限于对新疆的宣传。“如果只是一个简单的宣传新疆的话,不会搞这么大动静,还是有点野心的,”他/她说。

无界新闻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曾任《财经》杂志记者,他在加盟无界之前就声名大噪。这位湖南人本科读的是法律专业,曾因报道贵州杀人盗器官、央视大火“烧出”工程腐败、器官何来等新闻而闻名。他去年10月接受香港媒体“端传媒”采访时谈到自己的父亲经常帮助村民调解纠纷,他说“这种朴素的公平正义”是自己心里的“一根标尺”。曾实名举报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记者罗昌平是欧阳洪亮的好友,他还曾经邀请欧阳加入《新京报》工作。

2015年9月16日无界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时,欧阳洪亮撰写的发刊词《靶心在哪里》在社交媒体被刷屏。他写道:“那些年,仿佛整个世界的黑暗都装在我心里,有一种‘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感觉。我相信,一大群媒体人身有同感……这些年,当年成群出现在一个个新闻现场的媒体人正在离开。他们的背后,一家家曾铸造辉煌和荣光的媒体,正裁员缩编、减少出差、裁撤深度报道,甚至倒闭。”在发刊词的最后,欧阳洪亮说:“在未来的探索中,无界还会遇到无数艰难。但只要梦想在,纵使艰难也很精彩。”

对于无界因一封“劝习辞职公开信”而面临关闭,主编被调查的现状,有评论认为,敌视无界新闻和主编的人达到了目的,而如果想由此欲“倒习”则完全没有可能。

时事评论员史达认为,这样的未署名“公开信”,由境外媒体登载,由国内一个网站转贴一下,这样的动作,可以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不满习近平的人所为,不是什么两会小组集体决议之类的有效的组织行为。就算把“公开信”和张春贤的那句“再说吧”连上,甚至把刘云山“吹捧习大大”也算上,这样的江派反击力量,在两会上实在是小得可怜。

如果把“公开信”和这些可能的江派动作上升到“倒习联盟”和“政变”的高度,除了给江派打气壮胆以外,其实没有太多实际的作用。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此前我曾分析过,这件事情不一定与张春贤有关。无界被选中刊登这封信是有原因的:张春贤不是习的人,此事一出,其日子肯定更不好过,因此会对习更离心离德;另外,无界的主编曾经报道过许多敏感事件,也许就成为某些人打击的对象。就像21世纪经济报道,遭上海帮跨省抓捕,在上海被判,水很深。

张春贤和无界的主编不会在体制内与习公开做对,如果参与“倒习”更不会公开暴露。因此如果无界新闻被关,那就是牺牲品。

这封信在国内登了,应该可以调查出什么,但不会公布。主要是海外造势炒作,对大局没有影响。不过,无界新闻网毕竟是新疆政府出资,受张春贤辖制。

 
    来源: 白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放风:党媒刊倒习公开信非黑客所为 中央已定性 组图

    下一篇: 王立军51任秘书中最亲密者曝光 引发网友热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