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10年前喊出一句话 凸显习与江泽民不是一路人
2016-03-23


大陆媒体近日披露,早在10年前,习近平就强调不要〝要钱不要命〞的发展等长远经济发展观,凸显习与江泽民执政时期一味追求GDP的做法明显不同。而江泽民时期因片面发展经济导致的生态环境急剧恶化,不仅使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乏力,更使后代子孙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习近平:不要〝要钱不要命〞的发展

据陆媒报导,习近平2005年主政浙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尖锐批评一些中共官员的错误认识:把〝发展是硬道理〞片面地理解为〝经济增长是硬道理〞,把经济发展简单化为GDP决定一切。

习近平说:〝那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那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并强调让民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

早在1985年习近平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期间,也曾强调:〝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严格防止污染搬家、污染下乡。〞他在随后主政福建宁德时强调,资源开发不是单纯讲经济效益,而是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协调。

江泽民片面追求GDP留下严重危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泽民执政时期,片面追求GDP的做法,给后人带来了深重灾难。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江泽民时代的〝经济发展〞是不计成本、以巨大的社会不公和摧毁生态环境、耗竭中国未来生存资源为代价的片面发展,这个泡沫化的经济发展导致了中国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使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已经没有可能,后代子孙的生存则面临更加严重的危机。

据2004年3月3日新华社报导,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说,中国的GDP数字里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牺牲后代的机会获得的。2003年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不到4%,对原煤、钢材、水泥等能源和材料的消耗却占到全球总量的1/3左右。

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指出,据世界银行测算,1995年中国空气和水污染造成的损失占当年GDP的8%;据中国科学院测算,2003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占GDP的15%。

把以上数字与江泽民不计成本的GDP年增长率7%—8%相比较,江泽民时代所谓的〝高速发展〞其实是很大的负增长,从长远来看不仅无功,反而有害。

中国非人的生存环境

事实上,与〝血汗工厂〞一样,江泽民时期所谓的经济发展背后,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这使得中国为此将付出几代(甚至更多代)人的生态代价。

据各方面的统计数据和报导,中国环境已遭受了巨大污染。在水污染方面,3亿多农村人口喝不到安全的水,4亿多城市居民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全国75%的湖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90%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对118个大中城市的地下水调查显示,有115个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

在空气污染方面,大多数城市居民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几千万人因此得上支气管炎和呼吸道癌症。三分之二的中国城市的空气质量达不到中国自己的标准,而且中国五亿多城市人口中仅有百分之一的人能呼吸到安全的空气(按欧盟安全标准)。

据英国金融时报2007年的一个新闻报导:世界银行报告列举的世界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中国占了16个,因水和空气的污染每年有75万中国人早逝。比如,由于污染,在山西省临汾市,新生儿中带有出生缺陷的比例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30倍。

与环境污染相比,生态环境的破坏和生态失衡的影响更为深远。中国百分之八十的江河湖泊断流枯竭,三分之二的草原沙化,绝大部份森林消失,近乎百分之百的土壤板结。中国三分之一的国土已被酸雨污染,主要水系的五分之二已成为劣五类水。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杀人疫苗〞案因何大事化小?办案警察大曝黑幕

    下一篇: 最高层警戒条例大变 王岐山〝5绝对〞清洗中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