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攻击习近平 媒体人贾葭机场被抓
2016-03-21


因涉攻击习近平公开信事件,失踪5天的媒体人贾葭日前被代理律师确认,遭到中共北京市公安局扣押。随着外界对贾葭事件的关注,观察认为,公开信事件掀起的中共高层权斗风浪也逐渐开始升级。

3月20日下午,贾葭的律师燕薪在社交网路上透露,他从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首都机场分局获知,贾葭于3月15日在机场航站楼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机场分局刑警参与协助了这一行动。

此前,由于中共官方拒绝透露消息,贾葭失踪事件一直是个谜。贾葭的友人、中国知名独立作家野渡19日在美国之音表示,贾葭的失踪最大可能是与攻击习近平的那封公开信有关。外界观察到,贾葭似乎事先已预见到自己可能将被带走,因为失踪前一天,3月14日,他特意委托了律师燕薪作为自己的代理人,告诉律师自己与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没有任何关系,当时只是在网上看到了这封信,提醒了在无界担任执行总裁的朋友欧阳洪亮而已。

曾任职中港多家媒体的贾葭失踪后受到外界广泛关注,路透社、《纽约时报》、法广和CNN等国际大媒体以及多家海外中文媒体进行了广泛报导;3月18日,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还发出紧急呼吁的关注失踪声明,按国际标准正确对待此事。

有海外媒体称,中共体制内部人员透露,公开信事件已被视为当下中共第一号政治大案,相关部门正在全力进行调查。旅居美国的海外民主人士温云超在推特披露说,该事件目前已经牵涉多人,除了贾葭外,无界新闻的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执行主编黄志杰,以及无界的技术和安全两人均已失联。

野渡对美国之音分析说,像这种匿名公开信的事情,中共官方实际上很难真正弄清来源,但在中共的政治效应来说,又必须查个根底才能向上面交代。这种情况下,会不断有被怀疑的对象进入中共官方的视野里面。

公开信背后的内幕扑朔迷离

中共〝政协〞〝人大〞两会召开第二天,3月4日,一封呼吁习近平辞职的匿名公开信被刊载在与中共官方有联系的〝无界新闻〞网上,虽很快被删除,但因为时间和内容太过敏感尖锐,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有消息人士向海外披露,最早时候,调查人员认为在无界传媒上出现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属黑客行为,但在经过侦查得到的物理证据排除了这种可能;后来又有海外媒体爆料说中宣部经调查后认为,是无界传媒软体自动抓取的结果,但因为中宣部最近因任志强事件中体现出来的〝捧习黑习〞表现,中宣部的说法被更多质疑。

有外媒评论说,倒习公开信将中共内部斗争升到新高度。据称,迄今为止,该信件的来龙去脉尚未完全查清,但北京当局已经倾向怀疑公开信后面有政治势力操控。一位熟悉事件内情的人士表示,习近平身边团队的一些成员判断认为,这封信可能意味针对习近平的一场政变实际上已经在酝酿之中。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说:要求习近平辞职的这类公开信,在中共权斗历史上时有出现,毋须大惊小怪。2007年和2008年,前总理温家宝在任上两次受到匿名公开信攻击。但观察发现,中共高层权斗受民间公开批评的影响不大,反而带头歌颂领导人的高官因站队问题风险更大。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滨案两年不判内幕曝光:周永康判决后又爆大案

    下一篇: 直击朝韩紧张边境 克林顿曾称是世界最恐怖地方之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