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留!中南海三大核心机构罕见大清洗
2016-07-23


每年的7、8月间,中共党内高层都会在北戴河举行秘密会议,历来被视为高层权斗关键时刻。在此之际,观察发现,从习近平上台起的三年多来,中办、中联部、中组部三个核心部门被清洗规模罕见,至今清洗行动已呈公开化。

令计划旧部夏勇被免 中办大清洗不是秘密

据陆媒7月20日报导,中共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已离任。报导没有提及夏勇被免原因及去向。

夏勇2005年至2013年在中办任保密局长期间,与令计划有密切交集。6月23日,海外《外参》曾报导,前中办保密局局长、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疑牵涉令计划非法获取机密问题惹上麻烦。

7月4日,中共官方刚宣布判无期徒刑的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涉“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和滥用职权罪”。其中,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最令人瞩目。

令计划判决通报也已证实,他曾通过时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霍克等人,非法获取大量国家秘密材料。2014年12月,霍克突然转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至2015年1月16日被宣布接受调查。

综合媒体报导,令计划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长达13年,在此期间培植了大批亲信。令2012年9月转任中共统战部长后,至2014年12月22日落马。而自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令计划曾把持的中办被持续清洗,直至近期仍十分密集。

据香港《动向》杂志2015年3月号披露,经习近平亲自批示,当局从2013年2月底中共“二中全会”期间启动以王岐山为首、栗战书操刀的五人领导小组对中央办公厅人事大清洗,并以“绝对忠诚”为首要原则。

据港媒报导,中办内部公开的13个部门中,中办调研室、秘书局、警卫局被列为重灾区遭大清洗、大改组。

与令计划有关的中办4名副主任中有3名已被撒换,包括赵胜轩、王仲田、张建平;已被撒换的还有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中办秘书局长霍克、中办保密局长夏勇、中办人事局长陈久松、中办调研室主任卓松盛、中办调研室局长丁孝文、中办主任助理陈瑞萍、中办主任助理李建波等人。中办警卫局副局长王庆传被责令复员、退休,今年1月初被逮捕。

原隶属中办128名局级、副局级官员,被罢免、调离121名;437名处级、副处级官员被罢免,调离415名,被司法机关、军事检察部门逮捕有13名局级、副局级官员,51名处级、副处级官员。占95%官员在清洗、改组中下台。中央警卫局及整个部队则采取分期分批撤换、调防、转业形式进行。

此外,据香港《星岛日报》5月31日报导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习近平上台时被安排的“专职秘书”朱国锋,疑因卷入令计划事件,不符合“绝对忠诚”的政治标准,已被调离中办,担任中共全国供销总社办公厅副主任。

中纪委官网4月22日披露的数据亦印证了港媒相关报导,据称,中纪委纪检组入驻中央办公厅满一年,中纪委调查处理问题有103起。有103人被处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人,重处分15人,轻处分38人。

令计划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同被称为“新四人帮”,相互间有扯不清的关系。有中共军方背景的《环球新闻时讯》杂志2015年9月1日发文直指,令计划和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苏荣等人,其实依附着同一个后台江泽民。

中组部控官员上位通道 习上台后高层仅一人未换

据陆媒7月18日报导,中组部副部长兼人社部副部长潘立刚已调任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此前的7月7日,大陆媒体证实,高选民升任中组部副部长兼秘书长。

两项人事异动之后,中组部现任高层为“一正六副”,部长为赵乐际,常务副部长陈希,副部长尹蔚民(兼任人事部部长)、邓声明(兼任干部一局局长)、齐玉、姜信治、高选民(兼任秘书长);部务委员为吴玉良、周祖翼(兼干部二局局长)、臧安民。

据统计,中共十八大后,被调离中组部副部长的有6人:张纪南、王尔乘、王秦丰、王京清、陈向群、潘立刚;

新调入或升任副部长的有5人:陈希、邓声明、齐玉、姜信治、高选民;

升任中组部部务委员的有3人:吴玉良、周祖翼、臧安民;

在习近平上台前升任副部长至今的只有1人:尹蔚民,2007年8月升任,兼原任中组部人事部长。

中组部掌控中共人事,历来是主政者的关键部位。如江泽民在位时就安插曾庆红出任中组部长,大量培植江派人马。在胡锦涛执政时期,江派势力横行官场。习近平上台后,中组部大幅换上亲习背景官员。

在中组部高层中,在中共十八大上上任的现任部长赵乐际是陕西人,是习近平的老乡,赵曾任陕西省委书记,据传与胡锦涛和习近平关系良好;2013年上任的常务副部长陈希是习近平清华大学同学;副部长齐玉也是习近平的陕西老乡,曾在陕西省委组织部工作8年,是习的另一支官场亲信军团“陕军”的代表。

至今,现中组部高层“一正六副”中,只有兼任人事部部长的中组部副部长尹蔚民一人为“前朝旧臣”,其他全是习近平上台后提拔的。

江派老将被习旧部接替 中联部班子全数置换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被称为中共党的“外交部”,随着习近平近年密集开展外交活动,更多地走向前台。

据陆媒7月16日报导,原福建省委常委郑晓松已进京出任中联部副部长。郑晓松先后在外交部、新华社香港分社、财政部工作,2013年7月调任福建副省长、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等职。

郑晓松的出现,令中联部有福建背景的高层人物增加到两人。去年11月,曾在福建任职15年的宋涛从外办常务副主任调任中联部部长,顶替卸任的中联部“老部长”王家瑞,宋涛因其福建履历而被外界指为习近平旧部。

今年66岁的前中联部长王家瑞是江派旧将,曾在中联部任职近16年,去年11月被免,正好在中朝关系跌至冰点之际,他仅被保留政协副主席的副国级闲职。

官方信息还显示,原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周力均已到60岁退休年限,不再担任副部长;另有王亚军新任中联部部长助理。

此外,今年2月,时任中联部部长助理丁孝文的简历被从官网拿掉,至今去向不明。澎湃新闻2月22日的报导称,丁孝文不再担任中联部部长助理,并特别在文章标题提到其“曾在中央办公厅任职”。

丁孝文2010年8月起从外交系统转赴令计划把持的中央办公厅,担任调研室局长等职。2015年1月起,丁孝文担任中联部部长助理。在调往中办前,他是江泽民铁杆、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的秘书,其去职也被认为是习近平对中办旧人进行清洗的其中一步棋。

据悉,中联部的标配架构是一正四副(有时是五副),部长助理有2、3名。中共十八大前的中联部班底是部长王家瑞,副部长陈凤翔、李进军、艾平、于洪君、刘结一,部长助理贺钧、杨燕怡。

至今,未及换届,中共十八大前的中联部班底已被全部置换完。新班子一正四副三助理均为“新人”:部长宋涛,副部长刘洪才、郭业洲、郑晓松、徐绿平,部长助理李军、窦恩勇、王亚军。

离任的旧班子人员中,5人属于到龄去职,3人是另有任用。还有2人是中共十八大后才进入领导层,未及换届即离去(丁孝文、周力)。

三大机构清洗落定 北戴河会议传涉大变革

历来作为中共高层密会的北戴河会议,按例将于本月底或下月举行。此前《亚洲周刊》披露,在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可能要对中共体制大变革,因而时局极其敏感。

另外,7月2日,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向《大纪元》表示,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一大看点可能就是对江泽民、曾庆红的处理。届时将通报重要事情,同时准备上会万无一失。

辛子陵表示,接下来整个江泽民系统的官员布局要打散、打乱,把不听话的一批官员、跟着江泽民的这部分官员拿下。随后拿下江泽民。北戴河会议会是一个决战。

7月18日,海外茉莉花网站也引述《新史记》报导称,今次北戴河会议将是历来最激烈的一场会议,说它是一场政治大决战毫不为过。在北戴河会议前后,尤其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人事上,会出现令人意外的颠覆性变化。

报导分析,如果在2016年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得到比较强有力的支持,那么在北戴河会议后,人事更大调动就会出现。

有观察认为,习近平持续对中办、中联部、中组部三个核心机构高层人事进行大调整,并换上自己的亲信,或为备战北戴河会议,迎接2017年大变局。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炎黄春秋案”法院不受理 北京依法治国面临挑战

    下一篇: 《炎黄春秋》对手实力太强?北京法院拒立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