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旧部刘奇出任代省长 曾庆红失守江西
2016-07-09


中共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今日接受鹿心社辞去江西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刘奇为江西省副省长、代理江西省省长职务。鹿心社一周前刚刚接替强卫出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则被认为是习近平一早设在江西的“伏兵”。

江西此前一直掌控在江泽民心腹曾庆红手中。江、曾派系的成员孟建柱、苏荣先后主政江西后,很快将这个原本经济欠发达的小省变为腐败大省,相应的还成为大陆媒体口中的“出干部”之地。

苏荣落马后,大陆媒体人曾透露,为掩盖江西抚州市抚河大堤在2010年洪涝灾害中决堤造成人员伤亡的真相,地方当局曾给记者3000元封口费,见无效后,又通过电话辱骂威胁记者,甚至表示要出动黑社会干掉记者。

习近平的反腐行动自2010年以中共原江西政协副主席宋晨光为突破口进入江西。

2013年底至2014年6月,江西查处了上百名大小官员,其中还有3名副省级高官。

至2015年,苏荣的落马为不仅是江西,甚至是整个中共官场带来巨震。他成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副国级高官。

2016年2月,刘奇由中共浙江宁波市委书记调入江西,升任中共省委副书记。不久后兼任中共省委党校校长。现年59岁的刘奇曾长期在浙江任职,期间有5年时间在习近平手下工作。特别在2006年至2007年任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时,更是习近平的直接下属。因此观察人士认为,刘奇是习近平信任的人,入江西是习近平埋下的“伏兵”,相信很快就会受到重用。

果然,中共官方6月底通报,强卫不再担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一职,该职位由时任江西省长的鹿心社接替。随后,刘奇接替鹿心社任中共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据传涉嫌卷入周永康和令计划集团的强卫则被调至人大。观察人士当时就认为,如无意外,刘奇会很快升任江西省长。

今天公布的任命显示,习近平已基本将江西掌控在手中。外界目前关注的是原“江西帮”帮主曾庆红的命运。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任李克强“首席智囊”黄守宏 曾陷说真话风波

    下一篇: 曹永正如何成为周永康最信任好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