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申请难民五年增五倍 在美国名列第一
2016-07-09


过去13年中国人在海外成功申请难民的人数一直稳居全球前20名,根据联合国最新统计数据,去年中国人申请难民的人数为五年前的五倍多,专家说,这是由于中共持续对异议人士、人权律师、运动人士的打压所致。

中国出逃难民去年达57,705人

依联合国的统计,去年在海外申请难民的中国公民有57,705人,五年前这个数字是10,617人,另外中国难民人数稳定增长,由2011年的190,369人增加到2015年的212,911人。

近年来中国人提出难民申请的理由包括宗教迫害、打压少数民族、强征土地和计划生育政策。

加拿大移民部数据显示,从2013年起,中国成为加拿大的第一大难民来源国,而且每年的申请人数不断上升。去年总计收到1,738中国难民申请案,今年一月至三月期间,则有391难民申请案。

澳大利亚移民和边境保护局发言人表示,去年同意146名中国人的难民申请。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2014年获美国批准难民庇护最多的是中国人,其次是来自政治动荡的埃及,以及遭到战争蹂躏的叙利亚。去年中国仍是美国寻求庇护的最大来源国,总计有15,100件申请案。

联合国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球被迫流离失所的人数超过65万人,原因是迫害、冲突、暴力或人权侵犯等。

中国人权状况糟糕 促使中国人在美申请庇护

美国之音曾报导,虽然美国政府严厉打击滥用庇护制度的欺诈行为,但是中国移民在美国获准庇护的比率逐年上升,有移民律师表示,这显示美国仍坚守保护受迫害者的传统和国际难民人权准则。

在纽约法拉盛执业的移民律师李进进说,在这里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你随便与哪个华人擦肩而过,他很可能就是通过寻求庇护获得美国永久居留身份的。

美国司法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财政年度,来自中国的移民在美国移民法庭申请庇护的人数占206个国家或地区申请总数的25%。

李进进认为,这种现象背后的核心问题是中国的人权状况, “中国的人权状况不论在英文新闻报导还是中文新闻报导中,是越来越糟糕,不是越来越好。”

李进进表示,律师代表当事人利益,有责任帮助当事人了解遭迫害的事实。他问很多妇女,你为什么只有一个孩子。 “是啊,每个人都一个孩子啊,有的回答就这么样,没什么奇怪的,为什么问这么奇怪的问题?我怎么只有一个孩子?其实就这么一个问题反映出你国家的权力,这是一种强迫。”

中国人非法入境或滞留美国 有些申请难民庇护

根据美国关税和边界保护局提供的资料,2016财年(去年10月开始)到今年5月,抓到663名从墨西哥非法偷渡到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中国公民,远大于2015财年一整年抓到的48人。

根据华府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去年发表的报告,估计2012年非法居住在美国中国公民人数总计有21万。

刘易斯和克拉克学院(Lewis & Clark College)历史教授埃利奥特‧杨(Elliott Young)表示,中国移民非法进入美国的方法有很多种,约五成不是跨越边境,而是以合法的方式如旅游或商务签证进入美国后逾期居留。

美国国务院规定,每年亲属移民及职业移民的配额,每个国家获分配7%,即25,620人,而2015年11月中国大陆出生仍在等待名单的人数为260,265人,也就是说,不接受新的申请案,这些数量至少要10年才能消化。

杨教授说,这意味着合法管道进入美国要等待很长的时间,因此有些中国人只好利用非法途径。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负责决定拘留还是释放被抓捕的非法移民,并依据每个案子的具体情况做出羁押决定,该部门会考虑个人情况的所有方面,有些非法移民会申请政治避难,其他人则要求返回他们自己的国家。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130乘客误送空军基地 美民航客机惹祸

    下一篇: 7月黑色星期五 美零售商明日大打折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