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前哨:习近平若清理港中联办 很多人要落马
2016-06-29


中共纪委早前公布第十轮巡视单位,罕见的包括中共人大、港澳办等。时政杂志《前哨》总编刘达文表示,这次巡视是为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把关,若国家主席习近平真要清理香港中联办,估计很多人要落马。

2017年中共换届将至,不少分析均指习近平已紧锣密鼓地部署十九大的人事布局。6月22日,中纪委王岐山宣布,将对32个单位进行巡视。刘达文告诉本台,这次的巡视,是要为十九大人事布局把关,拦贪腐官员于门外。

刘达文:“十九大巡视肯定要配合,加强巡视无死角,要将十九大的「党代表」,不合格的那些拦住,十九大所有同中央不一致的人拦住,不给入十九大的大门。巡视发现问题,发现如果有这些人,尽量要查处有贪腐的人;如果没的,但太平庸,属于占了位子不作为那些都要筛走,不给他入十九大。要找对他们「党中央」忠诚,做事有能力的上去,基本人巡视工作等于和十九大人事把关。”

刘达文承认,这次的巡视, 对特首梁振英的仕途肯定有影响

记者:“巡视港澳办,有什么人浮面,对梁振英执政和连任这方面有无影响。”

刘达文:“有影响,因为港澳办一直代表中央管香港问题。香港出问题,他们肯定有责任,如果发现他们有贪腐问和输送的问题,会处分,一点不奇怪。第二个,说巡视和梁振英有关系,都有可能,因为港澳办、统战部、中联办,这些好多和他千丝万缕,甚至华润原来宋林都是他的支持者,之间有无查到什么,我们外界很难得知。”

刘达文估计 ,早前有传闻指习近平已经着手调查梁振英涉嫌收受澳洲公司UGL5千万事件,不是空穴来风。他认为,如果习近平真要清理港澳办,估计很多人都要落马。

刘达文:“如果习近平真的想处理香港问题,而觉得港澳办一直太左,令香港问题的矛盾愈来愈激化,香港的社会撕裂,习近平有这个思路会整治这个港澳系统。其实,大部份港澳办的人都是这个思想,就好像统战部一样,把持了十几年,一直都是非常左。所以,统战也都没什么成效,港澳系统搞这么多年,从2003年七一游行到现在,基本上越来越左。这堆人是6.4后接管香港,那个系统和思维,一直贯彻下来都这么左,真的要全面清理,都好难一下见到成效,这么多系统根深蒂固,要换很多人才行。”

他推断,梁振英民望低落,已成为北京的负资产,肯定不可能连任。至于今次巡视首次覆盖张德江的人大地盘,属于巡视死角的原因,亦有可能涉及党内斗争。

6月22日,习近平政府启动第十轮中央巡视,也是今年第二轮巡视。这次被巡视的单位有32个,包括:人大、统战部、政协、公安部等。 
    来源: 梁路思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前人事大洗牌 两大员去向成谜

    下一篇: 外媒: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秘书涉案被查 未涉及本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