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政治局会议放狠话 与会者大惊失色
2016-06-29

近日,习近平连续在高层会议上释放强硬信号,施压中共官场。有消息称,习近平在6月28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有诸多惊人之语,令与会的高官及现场报导的党媒记者大惊失色;党媒被严令不得刊发习近平的“狠话”原文。

6月28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通过中共《问责条例》。官方报导称,《问责条例》特别点出了要严肃追究责任的三种情形: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等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区分了要追究的三种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

当天下午,中共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会议,在发言中强调,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以上率下,从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

海外中文媒体博闻社援引中南海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在当天的政治局会议上还有诸多惊人之语,包括“领导干部的不干不净,直接导致了党面临诸多沟沟坎坎”,令与会政治局委员们面面相觑,如坐针毡。也令在场例行采访报导的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的记者大惊失色。

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为防外界过度解读和震荡加剧,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原汁原味”的讲话全文,将由中办下发至省部级以上最高层;经过删减和修改后的所谓讲话原文,也将单独发布。作为中共喉舌的三大官媒被严令不得刊发此次会议上习近平的“狠话”原文,而采用相对柔和的统一口径。

消息称,《问责条例》的通过,等于变相授权给习近平、王岐山更大的生杀大权,对那些不听话、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高官政要,实行追究问责,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就在前一天,6月27的中共深改组第27次会议上,习近平对各级官员放出重话:“改革是一场革命”,“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

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夕,习近平推出“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习近平手中有一份“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能下”的高层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及实际能力不行的现任政治局常委。

政治局会议的第二天,29日,中共新华社通告江西、青海两省书记和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换人。湖北省长王国生接替骆惠宁,出任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另有任用”;江西省委副书记鹿心社接替强卫,出任江西省委书记;原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麟接替鲁炜升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有消息称,还有更多省部级人事变动将陆续公布,包括江苏省委书记、浙江省长、山西省委书记等高层也将换人。

外界关注,习近平连续在高层会议上的强硬讲话除了震慑、施压现任省部级及以上的高官外,也指向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分析认为,《问责条例》列出追责的三种情形及要追究的三种责任,都影射指向江泽民;习近平制定问责制是清算江泽民的关键一步,亦是指向江泽民的“厉器”。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中共网络审查换头目 政策或转向

    下一篇: 人事变动潮震动中共官场 最新传言蜂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