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网络审查换头目 政策或转向
2016-06-29


中共官媒周三(29日)透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一职由徐麟取代鲁炜担任。消息一出,引起各界关注。外媒报导说,中共官场这一职位的变动,或带来中共网络审查政策的转向,影响6亿中国互联网用户。

《国际财经时报》报导,在中国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有一份工作是专门来阻碍言论自由,并让微软、高通、苹果这样的全球行业领导者将自己的产品提交给中共政府官员进行安全检查。

报导说,在多年监督执行严苛的互联网规定之后,中共出人意料地更换了“网络沙皇”。中共官方媒体周三报导的这条消息意味着,这个残酷的、一直寻求控制用户如何使用全球网络的审查机构,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方向。

鲁炜,作为中共的互联网监管机构的掌权者,已被他的副手之一徐麟取代。对于鲁炜的下台,官方未给予任何解释。据说,鲁炜正在接受腐败调查。也有消息说,鲁可能会升至更高的职位。

之前在鲁炜的领导下,中共严厉打击博客平台新浪微博,并监督对一些博客主施以逮捕。他在2014年还封锁了谷歌的所有服务,这都与他建立的有争议的“防火墙”政策有关 。

大纪元此前报导说,国际非营利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2015网络自由报告(Freedom on the net)”中指出,中共对民众网络、媒体的言论自由打压升级,大陆网络自由状况不断恶化。中共网络言论自由在所有受调查的65个国家中最差,并严重影响了世界网络、媒体自由程度。

2014年11月,中共制定反恐法草案,要求所有电信和互联网服务公司为政府提供“后门”访问和加密密钥的副本。2015年初,中共加大对提供代理服器公司的堵截,并通过向一些网站发出虚假网络安全证书,密集攻击部分用户。以网络安全名义大量恐吓、监视、拘捕民主活动人士和维权人士。在继2014年自由度达到20多年以来最差后,大陆网络自由度继续下滑,由上一年的倒数第二位下滑到2015年的倒数第一。

根据自由之家,中国跻身世界上最严格的媒体环境,也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约6亿在线用户,占中国人口约49%。许多人使用代理服务器和其它工具,以设法逃避互联网的限制,连接到被禁止的网站读取自由信息。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 徐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人马。徐麟今年53岁。此前曾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是习近平2007年主政上海时的旧部。

公开资料显示:徐麟,1963年生,29岁当选南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曾任嘉定区委副书记,32岁任西藏日喀则地委副书记3年,40岁任上海民政局长。时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主任。 2015年6月份,徐麟被任命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在副主任中排名第一。 
    来源: 林南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马奖得主藏族导演万玛才旦被警抓

    下一篇: 传习近平政治局会议放狠话 与会者大惊失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