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掣肘 习近平态度大变放邓小平式〝狠话〞
2016-06-29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中央深改组〞)的一次会议上,要求在中共官场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被指与当年邓小平为扭转江泽民推行的极左路线而被迫南巡时撂出的狠话〝谁不改革谁下台〞如出一辙。

据陆媒报导,6月27日,习近平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习近平在会议室讲话时,要求各级官员要〝贯彻落实〞改革部署,树立大局意识等。特别强调要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

中共官媒和大陆各大门户网站都跟进报导了习的上述讲话,〝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成为几乎所有媒体报导的焦点。

事实上,针对中共官场〝为官不为〞 的怠惰现象,习近平与李克强都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发出过劝导或警告。

2014年10月8日在一次〝整风运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在讲话时呼吁,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

2015年李克强在中共两会上也史无前例地把〝为官不为〞写进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直言不讳地说,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追究责任。

虽然北京高层在这个问题上频发强音,三令五申,但是显然怠政的现象并没有发生有效的改变。

对此,海外有舆论称,正当习近平当局致力于挽救中国经济放缓颓势的阶段,中共官员群体性怠政对当局的改革进程形成了严重掣肘,而这种怠惰氛围的形成也不是偶然的。

众所周知,在江泽民执政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官员政绩主要衡量指标的GDP和通过权力寻租直接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是让中共各级官员〝保持高昂工作热情〞的两个主要因素。长期以来,〝权力寻租〞、官员腐败已经成为一种〝被默认的整体机制〞,并形成了〝强大的体制惯性〞。

如今中共第五代领导层阻滞和打断了中共官场这种旧的发展惯性,但又没有形成一种良性高效的发展惯性。在整体性的经济下滑压力和反贪压力的双重打击下,中共官员的所谓〝积极有为〞的动力已经消失,从中央到地方出现〝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的消极怠政现像是必然的。

舆论称,现在习近平放出〝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狠话,表明北京高层要下〝狠药〞整饬这一官场怠政的弊病。但如何才能做到,何时才能做到,〝目前还未出现明显的迹象〞。

2014年8月19日,中共官媒曾以《不改革死路一条》为题刊发一篇评论员文章,回顾了邓小平当年南巡讲话等历史背景,强调〝现在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文章借用邓小平当年的话〝谁不改革谁就下台〞,为北京当局的〝改革〞摇旗呐喊。

紧接着,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及其他官方媒体几乎倾巢出动,纷纷转载或报导这篇文章,为 〝改革〞大造声势。

8月20日,消息人士牛泪在海外中文网站的论坛上发文,向阻碍改革的各路人马喊话:现在已经不是〝谁不改革谁下台〞了,而是〝谁不改革谁下狱〞。

据公开的资讯,1989年〝6.4〞后,踏着爱国学生鲜血而登上中共最高权力座位的江泽民对邓小平阳奉阴违,掀起了一场所谓〝社会主义教育〞及鼓吹〝反和平演变〞的极左路线的运动。眼看自己的改革开放路线有遭到全面否定的危险,已88岁高龄的邓小平从1992年1月17日到2月21日期间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南巡〞。在南巡期间,邓小平发表讲话,向江泽民发出最后通牒:〝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谁不改革谁下台〞。

1992年10月,在中共十四大上,江泽民在军方的杨尚昆兄弟和政界的乔石、万里、田纪云等大佬的强大压力下,被迫接受邓小平的〝改革路线〞。

因此有海外舆论称,〝不改革就死路一条〞是邓小平当年南巡讲话中,警告正试图左转的江泽民时最为人所乐道的一句话。现在北京当局再次把邓的这句话拿出来为改革开路清障,恰恰刺中了江泽民心病,变相警告江泽民派系的意图十分明显。

学者蔡慎坤曾对大纪元表示,江泽民以腐败治国,以腐败笼络贪官,致使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控制在特权利益集团手中。当今的中国已在不知不觉中被各种利益集团所垄断与绑架,连改革依赖的路径也被利益集团所把持。官僚利益集团和垄断利益集团相互勾结,利用各种方式和能力来影响中国的各项决策,甚至影响中国的立法进程。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事变动潮震动中共官场 最新传言蜂起

    下一篇: 港媒:王岐山幕后推《问责》 亲信率先搞试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