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曾得朱镕基“赏识”拒薄熙来邀请
2016-06-28


“宝能系”与万科就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之际,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此前曾被朱镕基“赏识”、拒绝江派地方大员薄熙来的邀请、听到薄熙来的“黑打”吓出冷汗等往事,再次被外界关注。

6月27日,万科股东大会否决了“宝能系”前一天提议的罢免王石董事职务的议案。王石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宝能系”提出罢免议案,乃是对万科过往历史的彻底否定。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尊重每一个股东按公司章程规定行使股东权利,但罢免议案确实已对万科管理团队及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很大困扰等。

“宝能系”与万科就万科股权之争暂时告一段落。但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的相关旧闻再次被媒体关注。

王石曾得朱镕基“赏识”

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曾想聘请王石当房地产“顾问”。王石在《道路与梦想》一书中讲述了这段经历。

1997 年11月的一天,王石接到通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了深圳,要听取企业汇报,深圳市委安排了3家出口型企业,3家房地产企业,万科是其中之一。

王石挑选了朱镕基当时感兴趣的分税制。汇报前,他做了精 心准备,特意做了4张数据详尽的表格,为准备这些表格,他甚至迟到了,走入会议室时,朱镕基和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飞、广东省长卢瑞华、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都已就坐,3天前剃了光头的他显得格外扎眼。

王石写到,前面两个发言的企业负责人都被朱镕基问得卡了壳。他发言时,精心准备的分税制内容果然引起了朱镕基的兴趣。

王石讲完发言时限10分钟的演讲后,并没有被叫停,他就又讲了对房地产前景的看法。

讲完后, 朱镕基说,“你是房地产专家呀。我聘请你为我的房地产顾问。不过,是没有工资的顾问哦”。

王石听到这话后,当场脸涨得通红,有点结巴地说,没工资他也很高兴。

两个月后,中共建设部、国务院住房办、国家体改委、土地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来人,约王石去北京参加有关内部小范围研讨会。

王石拒薄熙来邀请

江派地方大员、曾涉嫌政变的主角、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2013年8月被审判之际,作为红二代的王石曾多次批薄熙来。

2013年7月,王石发微博称,在“唱红打黑”期间,一大批重庆工商业者被强制关进牢房、没收财产,生命尊严也失去了法律保护,甚至为被告辩护的律师亦被冤屈判刑入狱。他采取了不吭气的态度。反思:是懦弱错误的行为。对违反法律,侵犯财产、侵犯生命的权力部门应该明确态度:不!

王石在2013年8月的一次主题为企业家生存环境的研讨会上透露,薄熙来任重庆市委书记时曾邀请他前去见面,他因不愿为其“唱红打黑”背书,便选择了拒绝。

他说,当时应该和他见面,告诉他存在不同的声音。企业家不能避免引火烧身,沉默、躲是躲不过去。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该说的话一定要说,只要让自己的声音成为时代洪流的一部分,才能安全。

王石被薄黑打真相吓出一身冷汗

2013年9月下旬,王石赴美国波士顿与师友话别,结束其在哈佛大学的两年学习生活,10月将转赴英国剑桥大学开始新的学习。

王石当时向陆媒披露,当他了解到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期间很多违反法治原则的做法,对企业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他也出了一身冷汗。“如果不是薄谷开来杀人、王立军出逃,如果薄不出事,企业家能躲得过他吗?”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国企被习当局开刀 大多涉江利益集团

    下一篇: 习王清洗湖南官场 18名官员空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