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东管理层大决战 王石朋友圈喊话
2016-06-26

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继日前华润投票反对万科资产重组预案后,宝能又逼宫欲罢免王石万科董事职务、改组万科董事会。王石朋友圈对华润喊话。外界关注,万科股东和管理层的大决战在即。

宝能公告提议罢免王石董事职务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26日下午,此前传言“宝能系”要罢免王石董事职务的消息落地为实。紧接着,深圳市钜盛华、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于罢免王石董事职位的原因也给出了说明。

“宝能系”在公告中对于提议罢免王石董事职务给出了理由。

“宝能系”指责王石,在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相关事项过程中,没有充分关注重组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合理性及对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没有对异议董事提出的意见给予必要的重视和考虑;没有对独立董事提出回避的合法合规予以特别的关注与审查。

公告称,王石的行为严重违反《公司法》规定的董事义务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的董事行为规范。

议案内容称,万科自2014年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后,对于公司董事、监事在该制度中能够获得的报酬及获得该等报酬的依据,也从未向投资者披露过,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关要求。

议案还指责王石在2011年至2014年间前往美国、英国留学,在长期脱离工作岗位的情况下,依然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5,000多万元,损害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

宝能实施逼宫计划 意欲改组万科董事会

财新网报导,万科6月26日公告称,“宝能系”向万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交罢免万科现任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的议案。

万科表示,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这一请求。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收到请求后十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据财新记者了解,“宝能系”亦已准备好董事会提名人选预案,计划推举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为万科董事长,“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为万科监事长。

万科董事会11名成员中,3人来自万科管理层(王石、郁亮、王文金),3人来自第二大股东华润(乔世波、魏斌、陈鹰),4人为独立董事(张利平、罗君美、海闻、华生),1人为其他公司高管(孙建一)。其中,海闻已于2015年12月请辞。

“宝能系”此番提出12个议案,其中10个议案分别提请罢免海闻之外的10名董事会成员,另2个议案提请罢免监事会成员解冻、廖绮云。

报导称,作为持股24.29%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在万科董事会中暂无一席之地,此番提请改组董事会,意在争取话语权。

王石朋友圈喊话华润

据新浪财经6月26日报导,在经过长久沉默后,宝能系姚振华猛然出手,发声反对万科重组预案,华润随后附和,将万科管理层逼到了墙角。

26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接连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两条状态。一条是针对华润宝能联手的感慨:“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的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定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好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

另一条是回应关于王石谢幕的传闻:“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出场了,就有谢幕的一天。但还不到时候,著啥子鸡(急)嘛。”

报导称,这两天,万科所有地方总经理被召回总部开会,一场股东和管理层的大决战,即将打响。

“宝能系”和华润联手战万科

据财新网上述报导,万科股权争夺战延绵至今一年,对阵两营已从“万科对宝能”演变为“万科对华润”,眼下局势也已明朗,“宝能系”和华润已经联手。

报导称,6月23日夜间,“宝能系”先发声明,明确表态反对万科深铁重组预案,并认为万科存在内部人控制问题。华润迅即发出声明予以声援。假如“宝能系”与华润在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万科重组将前功尽弃。

据财新记者了解,华润希望控盘万科,因而坚决反对深圳地铁入局。

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分析认为,华润反对深圳地铁入局的真实意图应是控股和控制万科,令万科变为华润旗下的央企控股企业,从根本上结束过去华润身为第一大股东但话语权不足的局面。

报导称,如今万科深铁重组预案正待深交所审核,审核完成后,万科A股即可复牌。如获审核通过,万科将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审议正式重组方案,并组织股东大会投票表决。

万科华润股权之争

6月17日下午,万科召开董事会针对资产重组预案进行投票,结果是11个席位中,7票同意,3票反对,1票回避表决,而反对的3票皆来自华润。

6月17日,万科方面称,10名董事投票率是7/10,有法律效力,投票通过。

6月17日晚,万科发布公告宣布,资产重组预案通过,万科计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集团的前海国际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1.1万平方米,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以每股15.88元发行新股28.7亿股。

这意味着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是20.65%;宝能系降为万科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是19.27%;华润则成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是12.1%。

万科宣布投票通过后,华润连续两天发表公告反对万科投票结果,并称也会在接下来的董事会二次会议和股东大会上反对。

之前的万科和宝能系的股权之争

综合大陆媒体此前报导,从2015年开始,深圳的宝能系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持续收购万科A股票,至12月17日,已拥有万科22.45%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万宝股权之争为外界持续关注。

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理由是宝能系信用不够。

2015年12月18日下午,万科A股和H股同步停牌,万科称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2016年1月6日,万科H股复牌。

3月13日下午,万科公告宣布与深圳地铁集团合作。深圳地铁集团将向万科注入400亿至600亿元的项目资产,万科拟主要以新发行股份方式收购。

万科公告中称,鉴于筹划中的重大资产重组仍存在不确定性,万科A将继续停牌。

在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不断升级之际,有贴文称,这些财阀背后的老板“赵家人”之间的斗争已进入最后决战阶段。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军怕东风导弹苦练跳海术?陆媒遭网友笑翻天

    下一篇: 外媒:为什么北京上海等46座城市都在下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