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教授:王石抵抗宝能还有最后杀手锏
2015-12-21
深圳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引发外界强烈关注。近日,大陆财经教授表示,宝能的融资模式是其软肋,王石最后的杀手锏是万科事业合伙人出售其所控制的股票,导致宝能的浮盈消失,宝能收购万科失败;如果宝能顶住此压力,那么王石会另设一个公司,万科大量高管同时出走,宝能将无力接管万科。

12月20日,大陆第一财经网发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钟瑞庆关于《王石抵抗宝能还有最后杀手锏》一文。文章称,宝能已经持有万科22.45%的股份,足以封杀任何需要特别决议通过的股东大会决议。在因宝能收购股票大幅增值的情况下,那么多中小股东支持王石的可能性也几乎不存在。

但在北京会议上,王石认为,宝能的融资模式是其软肋:“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

文章称,问题的关键是账面浮盈。有人测算,宝能收购万科的成本约为380亿,目前市值已超过500亿,浮盈在120亿以上。宝能可以继续坚持的关键是其所获得的高达百亿的账面浮盈。因此,王石的破局就必须从此处开始,让宝能的浮盈消失。

根据万科2015年第三季度季报,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持有456,993,190股A股万科股票,按12月18日的收盘价24.43元,价值为111.65亿。这些股票都属于不限售股,可以随时出售。

而这些股票才是王石的杀手锏,是其击垮宝能的关键所在。可以肯定,万科总裁郁亮会和王石坚定地站在一起,答案就是郁亮推出的事业合伙人制度。

王石此时出击,公开表明反对宝能的态度,如果宝能无法与王石达成一致,王石和郁亮就可以出售其所控制的4.14%的股票,将这些股票的浮盈率先套现。据报导,这些股票的收购成本大约是50亿。据此,王石他们可以实现61.65亿的所得。

如果其他股东因王石他们抛售股票而跟抛,那么,股价就会下跌,宝能通过资管计划购买的股票就很可能达到平仓线。一旦平仓开始,万科股价就会急剧下跌,宝能的百亿浮盈就会消失,其收购必然会因此失败。王石的反击可能会让宝能的融资能力陷于崩溃。

如果宝能融到进一步的资金收购王石他们抛出的股票,那么,王石就只能实施进一步的计划,利用出售股票获得的盈利,另设一个公司。

如果万科高管真如王石所言团结一心,那么,丢给宝能的就是大量高管同时出走后的万科。此时宝能无力接管万科,最终还是会归于失败。

因此,王石真正的策略,并不是通过增发实施“毒丸计划”,而是通过抛售事业合伙人持有的股票,表明不能接受宝能的决心。

而王石既然明知增发不可能还假装要实施,是为了表明其退出万科是迫不得已,为抛售股票创造条件。

万科和宝能股权之争结局的四种可能

据大陆新浪财经12月19日报导,万科和宝能的股权之争,事件的走向有如下四种可能。

“毒丸计划”——万科大规模定向增发,使盟友持有更多股份,从而稀释宝能的份额,保证宝能份额远离30%的红线。但最大股东宝能必然投反对票,中小股东的选择将决定“毒丸计划”的命运。

“以拖待变”——宝能背负了较重债务,并动用了资金杠杆,万科或许会延长停牌时间,拖垮宝能。

“焦土政策”——万科通过大量举债、高价购买不必要资产等做法拉低股价,股价持续暴跌,宝能的高杠杆资产有可能被强制平仓。

“终极救援”——如果宝能获得30%的股权,现任万科董事会2017年3月到期,届时,看万科是否能够争取足够多的投票权支持,将宝能系排斥在董事会之外。

万科、宝能股权之争将进入高潮

综合大陆媒体日前报导,深圳的宝能系耗资400亿元人民币,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从今年开始持续收购万科A股票。目前其已经拥有万科22.45%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宝能系在万科的持股比例达到30%,将会成为控股股东,万科将告别长期以来无控股股东的时代。

12月17日,王石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理由是宝能系信用不够。

宝能集团18日对此回应称,集团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

18日,证监会首度就此事表态,称只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监管层不会进行干预。

18日下午,万科A紧急停牌,理由是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有报导称,万科准备发行股份与宝能系背水一战,旨在稀释宝能股份,同时提高宝能的杠杆资金成本,拖累宝能。

12月19日早上,万科董事长王石发布微博,称下星期一见,并转发微信公众号“黄生看金融”的文章,文章指责宝能收购万科背后涉“大规模黑钱”。

12月20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前海人寿20日发表说明称,其严格遵守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规定,响应国家号召择机买入万科股票,完全符合监管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

12月20日,有消息称,王石已筹到300亿资金,可与宝能系一战,其中200亿来自中粮集团。但据新京报当日报导,中粮集团对此表示否认。

有网民称:商业的本质就是利益最大化;万科、宝能之争,如果纯市场行为,那就让市场决定;各种不确定因素都有,很难预测结果。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升息 各国分歧 中国冲击最大

    下一篇: 网传王石跟一堆基金经理约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