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与宝能之战背后的“赵家人”到底是谁?
2016-03-23
万科与宝能的股权之争尚未结束,而万科与其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又起纷争。万科上周宣布A股股票继续停牌、筹划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地铁)的重组事项,随后华润两度指万科不符合程序,重组方案未经过董事会同意就发布公告。外界关注这些某某系财阀的背后都有其各自的“赵家人”。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万科于3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同意公司向深交所申请公司A股股票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继续停牌至不晚于2016年6月18日。”公告中提到,此次重组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万科于2015年12月18日宣布停牌,停牌时宝能系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4.26%;央企华润集团是第二大股东,持股15.29%;第三大股东是持股5%的安邦集团。

该公告发布后,华润集团随即发表声明,指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事项未经过董事会讨论及决议,万科在这种情况下发布公告不符合程序。

万科解释称,此次与深圳地铁的合作仅为初步意向,不具法律约束力,在程序上无需经过董事会的审议。公司早就和华润派驻万科的董事就重组事宜进行过沟通。

华润回复称,万科是以公司董事会名义发布公告,就应该经过董事会讨论和决议。

这个重组计划是指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万科曾于3月13日下午宣布,双方已于前一天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万科将以发行新股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下属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深圳地铁将以这种方式向万科注入400亿—6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资金。

如果达成这笔交易,深圳地铁将持有万科18%的股份,届时万科、华润和深圳地铁将共计持股40%,高于宝能系。据悉,深圳地铁成立于1998年7月31日,是国有独资企业。

但是3月14日凌晨,万科突然表示与深圳地铁的媒体见面会临时取消,同日上午万科方面表示引入深圳地铁项目有些仓促。之后3月18日万科就宣布A股股票继续停牌,重组项目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缘起万宝之争 舆论指向“赵家人”

去年开始的万科与宝能股权之争闹得沸沸扬扬,至今依然引舆论关注。万科在去年12月16日发布公告称,宝能系在去年7、8、11、12月份多次买入万科股票。

去年11月27日到12月4日的一周内,宝能系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钜盛华)买入万科5.49亿股,对万科的持股比例为20.008%,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钜盛华12月10日和11日买入万科2.7亿股,持股比例升至22.45%;12月15日持股23.52%;12月18日买入8196万股万科股票,对万科持股比例升至24.26%。

12月18日下午,万科宣布A股和H股同步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今年1月6日,万科H股复牌,复牌以来累计跌幅达20%。《纽约时报》1月5日报导,万科停牌的目的是减少宝能的持股量,并阻止其进行收购,万科董事长王石称宝能是“野蛮人”

万科停牌后,网络上有文章表示,这些某某系、某某系的财阀背后有其各自的赵家人,现在是赵家人之间的斗争,而且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纽约时报》报导表示,从此,“赵家人”成为网络流行词,网民们将其引申来讽刺(中共)权贵家族。

今年1月29日,万科公告称继续停牌,王石在1月30日称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王石称,万科是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没有成为民营企业的原因是“国情”,所以多年来国有股是第一大股东,民营企业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不欢迎你”。

大陆澎湃新闻网随后发表社论表示,万科集团作为一家商业类企业,是必须进入市场竞争的,那么任何模式的企业都可以在市场竞争中成为其大股东,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虽然王石的这个观点有点偏见,但是却符合这个体制的大环境,因为王石很清楚,在这个体制下如果是国有企业担任万科的大股东,对万科是有好处的。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疫苗丑闻激起愤怒 监管存在惊人漏洞

    下一篇: 绿营智囊与大陆网民互动 内容迅速被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