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企被习当局开刀 大多涉江利益集团
2016-06-28


日前,中共党校机关刊物《学习时报》选载了《习近平时代》一书中的部分内容,书中用“涉险滩”“啃硬骨头”来形容大陆国企改革的受阻。其中被点名改革的上海国企大多与江泽民家族有密切关系。有分析认为,上海是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把上海作为大陆国企改革的重点和示范,显示习近平当局打击江泽民等利益集团的决心。

国企改革难行 官媒: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

6月23日,中共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以《国企改革:“ 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 ”》为题选载《习近平时代》一书的部分内容。

书中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用“涉险滩”“啃硬骨头”来形容国企等核心领域的改革一点都不为过。国企改革之所以推进困难,就在于国有资产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了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正如李克强所言:“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

书中表示,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国企腐败蔓延势头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在此背景下,改革难以顺利推进,国企发展严重受阻。要解决国企的腐败问题,就必须解决国企长期存在的内部人控制问题和对国企领导人的权力监督问题。

书中说,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加强“党管国企”;加强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同年6月5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召开。此次会议强调要把国有企业 “做强做优做大”;将“党管国企”的规定明确下来。陆媒的评论文章曾称,此时强调“党管国企”,最直接目的就是要抑制腐败,避免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此前报导,中共江泽民势力及其中共权贵家族成员有的直接在大型国企任职高层,他们以各种方式从国企大肆捞钱,导致国企资产流失。其中,通讯领域长期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利益地盘,石油能源业长期被曾庆红、周永康势力掌控。

习近平当局上台后推动改革,遭到江派利益集团的强烈阻击。有评论称,现当局的国企改革,要求减少国有资产流失,其实就是在收回江泽民集团的钱袋子。

上海国企跟江泽民家族有密切关系

此外,书中还提到,上海是地方国资国企重镇,存量规模仅次于央资央企。在此轮国企改革中,上海要作为国企改革的重点和示范。

书中说,上海市国资委已对所监管企业的具体分类,40多家公司中,大部分被划为竞争类企业,比如上汽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功能类企业有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地产集团、上海申迪集团等;公共服务类企业有上海申能集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上海久事公司、上海城投公司。

外界注意到,上汽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上海申迪集团、上海城投公司等上海国企,与江泽民家族有着密切关系。

1994年,江绵恒用数百万人民币“贷款”低价买下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和投资公司(简称“上联投”),开始了他的“电信王国”生涯。至2001年,上联投和上联投控股的公司已有十余家。表面上“上联投”是国企,但实际等于江绵恒的私产。

以上提到的上汽集团是上联投的控股公司之一。除了公开头衔,江绵恒还有着若干隐秘的头衔,其中之一就是上汽集团的董事之一。

已落马的光明食品集团前董事长王宗南是江泽民、江绵恒的密友。

上海国盛集团的前身是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由上海市国资委管辖。上海申迪集团也是上海市国资委的企业。据报,上海市国资委是江绵恒的利益与势力地盘。

上海申能集团前副总经理王维工是已故中共前副总理黄菊的前秘书。2007年,王维工因涉嫌上海社保案被捕。而黄菊是江泽民“上海帮”的主要成员之一,是江泽民的铁杆心腹。其涉腐败及上海社保案等。

上海地产控股公司前主席是周正毅。早在2007年,江绵康与江绵恒就被媒体广泛曝光,涉及周正毅“东八块”案。“上海帮”安排周正毅以自己的名义拿下“东八块”土地到香港圈钱,但实际周只取得其中两块,陈良宇弟弟陈良军有一块,江绵恒以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名义取得一块,另一块则被江绵康以上海市政府建设委员会名义占有一块。

而上海城投公司被指是江泽民次子江绵康的利益地盘。江绵康除掌控上海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外,还是上海市政府建管委局级巡视员,掌控负责全市土地、拆迁、规划、建筑总协调工作等。

分析:习近平当局清除江泽民利益集团的决心

今年5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他强调要以“壮士断腕”决心,打赢央企改革战。他痛斥说:“有些央企,主业虽然盈利,但副业几乎把主业‘吃’掉了,国有资产几乎被‘啃光’了!还有一些央企是反过来,副业做得很强,真正的主业却严重亏损。”

6月15日,上海召开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电视电话会议。据悉,脱钩改革是要去行政化,意在斩断中介机构与中共政府部门的利益链条。上海市长杨雄在会议上称要“认清形势”。

据大陆官方去年报导,中共“十八大”后,有171名国企高管落马,其中重要岗位人数占61%。近年来,中央巡视组对中管国有重点企业实行巡视“全覆盖”,习近平当局持续清洗江派利益地盘。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中国的经济面临着艰难和严峻的形势,特别是国企的改革。其原因有体制因素和世界整体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但是,造成中国经济困难的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的关乎经济命脉的大型国企,大都被以江泽民家族为主的既得利益集团所控制,在改革触动其利益后拚命阻挠;不仅如此,江泽民集团还把这些国企和经济资源,变成向习近平发起“政变”的工具,不惜用毁掉中国经济来夺取最高权力。

夏小强分析认为,上海是大陆国企的龙头城市,也是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把上海作为大陆国企改革的重点和示范,其实也与政治层面习近平清除上海江泽民家族的行动相辅相成。这也是习近平当局清除江泽民集团整体行动的组成部分,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这也显示出习近平打击江泽民集团上海之战的力度和决心。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国公投前 李克强视察央行说了一句话

    下一篇: 王石曾得朱镕基“赏识”拒薄熙来邀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