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触中共最深恐惧 党媒诋毁公投被网友骂爆
2016-06-25


英国公投脱欧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巨大震动,对世界各国无论政治还是经济层面均产生强烈冲击。中共党媒喉舌新华社在时评中刻意贬低公投为〝失败的政治豪赌〞,一向言论出位的《环时》更声称脱欧是〝走火入魔〞,遭到大批网友痛骂。有媒体分析,中共诋毁脱欧的深层原因,是公投这种西方引以为傲的民主形式触动了中共最恐惧的敏感点,其用意是想遏制民主潮流对大陆民众的示范效应。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来后,中共党媒新华社于24日发表时评文章,声称英国脱欧是对公投初衷的〝讽刺〞,并露骨批评说,英国脱欧〝检验出这种西方引以为傲的民主形式根本经不起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极右主义的影响。〞云云。

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在同日发表评论,趁机诋毁〝公投〞,声称〝公投这种所谓最民主的方式未必是做国家重大决定的有益选择〞,甚至在标题上毫不掩饰的诋毁称,西方民主已经〝走火入魔〞。

一如既往,《环时》的文章再次激起大批网友的愤怒,纷纷留言痛斥《环球时报》长期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愚弄民众,是不折不扣的〝混球报〞。

有网友痛批说:〝西方入没入魔咱不知道,环时早就入魔了。〞;也有人表示:〝其实英国人正不正确看中共党媒的反应就可以了,凡是党媒一个劲批的,肯定正确。〞;有一些网友直接表达愤怒之情,高呼:〝砸了这烂报是会坐多久牢?〞;也有人的留言颇为幽默讽刺:〝看到环球一如既往的反人类,我就放心了〞。

不少网友质问,无论英国脱欧最终利弊如何,公投结果都至少代表了其本国民众的意愿,党媒这么气急败坏,〝究竟是几个意思〞?

还有很多人表达了对英国民众享有民主自决权利的羡慕。有人说:〝看到英国人民能用选票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想哭了。〞;还有人直言:〝我们要是举行脱共统治投票……想想就刺激。〞;〝脱欧不重要,重要的是脱共。〞

香港《苹果日报》25日亦撰文分析指,英国脱欧成功,让中共更难安寝。中共党媒连续发出对公投的批评之声,原因是中共早习惯了一党专政,不可能接受民意,也不会接受公投的结果。

文章举例说,2009年,香港公民党、社民连发起以〝尽快实现真普选、废除功能组别〞为主题的五区公投,港澳办当即惊慌发表声明,强调香港无权创制公投制度,所谓公投与香港特区法律地位不符等等。其实,当年的五区总辞、变相公投,只是一种民意表态,并无制度上的法律效力,但已令中共惊慌失措。如今,英国公投结果会否引发骨牌效应虽然之尚早,但对香港主张公投、自决来争取民主权利的诸多政团而言,无疑会是一种鼓舞,这对中共来说无异于一场梦魇。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英国脱欧公投对中国大陆而言,其政治冲击力要远远大于经济上的影响,其最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中共作为一个极权独裁的体制,对民众任何争取民主权利的行为都必定极力打压、诋毁,这是中共反人类、反社会本质决定的。中共真正惧怕的,是这类民主形式会引起示范效应,在中共统治的范围内引发连锁反应而最终令中共垮台崩溃。他表示,民主大潮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任何想要逆潮流而动的人最终只会遭到彻底抛弃。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国分手欧盟第一天 伦敦居民怎么看

    下一篇: 美官员:俄或五日席卷波海 然无力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