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乐天集团贪污行贿案被查 涉前总统李明博
2016-06-16


韩国第五大财团乐天集团近日因涉嫌贪污和行贿等问题被韩国检查部门全面调查,面临创业以来最大危机。最新消息显示,该案或涉及前总统李明博舞弊。

乐天被查 面临创业以来最大危机

据韩国媒体报导,日前,韩国检方调用200余名检察官和调查官,对乐天进行了全面搜查。检方怀疑乐天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涉嫌侵占公款、营私舞弊以及行贿,涉案规模约3000亿韩元(约合16.8亿元人民币)。

搜查包括乐天集团旗下乐天酒店、乐天电视购物频道、乐天物流等多处办事机构以及一些高管住所。韩国检方还向乐天高管下达了“禁足令”,不准他们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出国。

据悉,首尔乐天集团总部扣押的物品足足装满了2辆1吨货车。而从杨平洞乐天家庭购物及会长辛东彬位于平仓洞的住宅中扣押的物品更是装满了7、8辆1吨货车。

此次韩国检方对乐天集团搜查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速度之快可谓史无前例。

突击搜查将令乐天集团旗下的酒店和免税店业务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受到冲击。此前该公司的IPO有望成为韩国历史上最大规模以及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交易。

乐天集团原本打算近期内进行路演,于本月29日在首尔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预计募集资金38亿美元以上。截至目前,相关上市进程已被无限期延后。乐天面临创业以来最大危机。

李明博或陷与乐天的“朋友门”

随着韩国检方对乐天集团的调查案持续发酵,事件已经牵扯到了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据韩国媒体报导,韩国检方从长时间进行的调查中已对乐天集团领导人及一些高层犯下渎职和贪污等舞弊行为以及一些大股东及其家人非法筹措秘密资金等嫌疑给予了确认。除上述嫌疑外,检方还将针对乐天集团从李明博政府取得韩国第一高楼“第二乐天世界大厦”建筑许可过程中是否有舞弊行为展开高强度调查。

据悉,乐天集团是在李明博执政期间受惠最大的企业,其资产在李明博执政的5年期间,由43兆韩元增加到96兆韩元,增长了2倍多,子公司也由46个增加到79个。

李明博政府涉嫌对颇具争议的乐天建设韩国最高层建筑第二乐天世界的许可、免税店扩大事业,以及开拓啤酒进出口事业等方面给予特惠。

特别是乐天在申请建设韩国最高层建筑第二乐天世界期间,历届政府都未给予许可,但是在李明博政府上台后给予了批准。

韩国韩联社近日还透露,前总统李明博与乐天酒店方面关系密切。乐天酒店前社长张庆作(音译)是李明博大学同期同学,其在李明博担任首尔市长时被聘任为乐天酒店社长,李明博任总统后他升为总社长,并在当时成功指挥了乐天酒店的事业。李明博当选为总统后,曾经将乐天酒店作为自己的临时办公室使用。

对此,当时的在野党民主党曾经批评,乐天所获得的特惠争议是因为“朋友门”。 
    来源: 洪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清洁工在飞机卫生间发现沉重包裹,打开看到里面东西眼睛都直了!

    下一篇: 遭人蛇抛弃 14成人20儿童渴死撒哈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