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挖空3.4亿国债“明星行长”看守所突死
2016-06-13


据报,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在看守所中去世,终年62岁。这位短短5年内与他人合谋多次恶意超发数亿元国债,将其中约3.4亿元国债资金挪用于炒股、投资理财供个人牟利的陶礼明,其案情尚处二审阶段。

6月13日,澎湃新闻当天晚间获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一周多前在看守所中去世。陶礼明的代理律师高子程向澎湃新闻证实了这一消息。高子程介绍,陶礼明去世地点是在河南鹤壁市看守所,中共官方通报因心脏病去世,目前正在申请进行尸检。

高子程还透露说,陶礼明案目前处于二审阶段,一审判决是无期徒刑,宣判后进行了上诉。

公开资料显示,陶礼明陶礼明出生于1953年,其身份证号隶属于北京市。毕业于中共中央财经大学、曾任某国有大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人员,有着国企高管中罕见的学术背景,是金融界公认的“有能力的银行家”。2007年3月,由原邮政储蓄体系改制成立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挂牌,陶礼明担任第一任行长。2012年6月,被披露因涉嫌经济问题被查。

2014年11月18日,大陆媒财新网报导,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案开庭审理的过程中,检察机关重点指控2000年至2004年的5年间,陶礼明与两名同事、下属合谋,先后8次恶意超发凭证式国债,累计超发国债共计4.2亿多元。其中的3.436亿元被陶礼明等人陆续转出为私人牟利。

报导称,在2000年凭证式第一期国债发行过程中,邮储银行无意中超发了1253.64万元。下属向其汇报后,陶礼明决定将超发的国债资金用于对外投资。随后,陶礼明等三人将投资所得的90余万元利益私分。

由于案件中的手法十分专业,以致挪用后多年未被查处发觉。尝到“甜头”的陶礼明,从此将超发国债当做了“挣外快”的门道。经陶礼明同意,此后中邮储7次故意操作超发国债。

报导还引述上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债券交易员说,陶礼明等人“实质就是把广大投资者认购的超发国债,当成了‘私产’牟利,是明显的违规做法。”

陶礼明在法庭上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一些专家和知情人士对这位“明星行长”涉案表示惋惜的同时,也对其挪用资金规模之巨、贪腐手法之专业表示惊叹。并呼吁走市场化道路,分散贷款审批的权力,改变银行行长一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官员自杀再增一人 保密局女局长坠桥身亡

    下一篇: 中科院院士联名上书 恳求「网开一面」 保证不看「反动消息」 (全球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