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呼吁创新 院士说长城防火墙挡道
2016-06-02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学大会上,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呼吁将中国转变为世界领先科技大国。但是中科院院士们说,网络封锁正在扼杀这样的创新,他们呼吁习近平“网开一面”,解除对科技人员的网络封锁。

《时代》报导,中国大陆许多人被长城防火墙阻挡,有些绝望的工厂主不得不通过Gmail接受外国订单,学生们无法访问外国大学网站。还有很多人渴望使用YouTube,脸书,推特,Tumblr却无法如愿,成千上万的海外网站在中国被禁。

现在,又一群举足轻重的人物发出了推翻长城防火墙的呼声:中国科学院院士。在上个月结束的中国科学大会上,院士们抨击网络封锁损害了他们创新的能力。一名匿名学者告诉官媒《中国科学报》,“不了解其他国家的成就,缺乏比较,就很难取得世界领先成果,或成为全球科研领跑者。”

就在同一个大会上,习近平为中国创新定下雄心勃勃的目标。他敦促中国研究人员将中国带入世界创新领先行列,但是院士们指出,互联网封锁成为前进路上的巨大障碍。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大会上说,科学家们应该被允许自由探索和大胆假设。他说,带头的科学家应该被给予更多权力和自由来决定他们研究的方向,以及管理研究基金和资源。

长城防火墙阻挡习近平实现愿望

但是鉴于长城防火墙阻挡着从谷歌到国际同行的开创性论文等一切信息,中国研究人员如何能够实现习近平的愿望?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告诉《时代》:“我们国家的思想被锁在牢笼里。”“我们国家怎么可能拥有繁荣的文化和科学?如果我们不能访问谷歌或其它互联网资源,我们就不可能有良好的视野和开放的思想,更不要说创新。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缺少伟大的思想。”

对于中国学者而言,这些屏蔽就如同斩断他们飞翔的翅膀。浙江大学信息技术创新专业的卡桑德拉•王告诉《时代》,他反对网络封锁,因为它让他更难搜索国际文献。“我们无法只是凭自己创新。我们需要建立全球网络。否则,我们就被锁住,无法从国外研究获得任何有用的东西。”

王同学也担忧,中共的互联网限制将阻碍中国走向全球创新前沿所需的革命性思维。长城防火墙保护百度免于世界顶尖搜索公司谷歌的竞争。她说,在某种程度上而言,竞争激发创新。“如果你只是阻止竞争,这不是中国走向创新的正确之路。”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女偷鸡腿为病女过儿童节 闻者心酸落泪

    下一篇: 云南两大古城乱收费 上千商户罢市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