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干周永康家族狂赚25亿 中纪委警告涉矿腐败
2016-05-23


日前,中纪委辖下的媒体刊发文章,对涉矿腐败的中共各级党政及国企官员进行警告,并指有些官员通过亲属等特定关系人进行利益输送,涉案金额巨大,危害十分严重等。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及其继任周永康两大家族都涉矿腐败,他们在矿山交易中狂赚25亿人民币的丑闻再次浮出水面。

中纪委警告涉矿腐败的中共各级官员

5月22日,中共纪检监察杂志发表文章《违纪中管干部有相当一部分存在涉矿腐败》,文章表示,“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查处了一批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腐败问题,包括前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沈培平、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李建功、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宋史刚等人。与其它领域相比,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腐败大案要案较多,涉及的领导干部级别高,或身居重要岗位。

文章还表示,更为严重的是,一些领导干部与矿产企业大肆进行权钱交易,不仅在经济上共同攫取国有资源,而且结成政治利益同盟,不断向政治领域渗透。从近年来查处的涉矿腐败案件来看,遍及中央、省、市、县、乡等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更为隐蔽的是,有的党政机关和国企领导干部通过亲属等特定关系人进行利益输送。

罗干周永康家族在矿山交易中狂赚25亿

中纪委对涉矿腐败官员的警告,令当年因富川矿业而被判死缓的孙善武一案再一次进入公众视线,并揭开罗干、周永康家族在矿山交易中狂赚25亿人民币的盖子。

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被当局“立案审查”。在此之前,网络上、包括大陆媒体上都已经开始出现了周的前任罗干家族及周永康家族的贪腐消息,而这两大家族联手试图吞下河南洛阳地区4,700亿元人民币矿藏的消息最为触目惊心。两大权势家族在矿山交易中疯狂得利25亿元人民币。

据陆媒《中国经济周刊》发表的《洛阳钼业被指污染后一走了之遭神秘富豪隐身事外操盘》一文披露,当年,与富川矿业瓜葛很深,后被判死缓的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孙善武一案,因其背后涉及了两名权力很大的中共高层人物而格外引人关注。

财新网报导,2005年3月2日,徐州环宇向香港注册当局申请增加“中国公民罗刚”为香港保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4月25日,又备案增加了滕尚福签名的1999万元港币股本金,将香港保利的资本金由原来的一万元港币增至2000万元港币。孙善武在后来的文件中称,“罗刚的出现以及增加香港保利公司资本金的行为,其用意十分明显,值得深思”。

据公开资料显示,孙善武“因保护洛阳栾川钼矿国有矿产权不被以滕尚富、罗刚为首的利益联盟侵吞,遭到高层利益集团陷害,于2008年9月以涉嫌受贿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其中,罗刚就是前政法委书记罗干之兄(也有说是罗干堂兄弟)。

孙善武在给中纪委的信中提到,在处理栾川“富川钼矿”问题时,曾收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等多名中央领导做出的批示。

洛阳市政府以26.23亿元高价买回富川钼矿

当年7月20日,河南省调查组的调查报告推翻了洛阳市调查组对富川公司的调查结论。对于采矿权作价问题以及招投标问题,这个调查报告中并没有具体说法。

报导称,2005年8月10日,在时任河南省政法委书记亲自“到场协调和见证”下,洛阳市与富川公司的代表罗刚、滕道春签署和解协议,以富川公司出价1.06亿元取得采矿权,并出让8%的税后利润给地方结束。

和解达成后,罗刚“特意”拜访了孙善武,“双方以礼相待”。罗刚给孙善武留下礼品,孙善武派司机驱车追到高速公路上奉还。

2006年5月,孙善武遭到调查,其下属、故旧亲友、当地商人陆续被带走协助调查。当年秋天,孙善武被调任河南省政协担任副主席和党组副书记。

2007年12月29日,孙善武在郑州被带走。2008年9月,孙善武被立案检查。2010年3月被判死缓。

最后,富川公司的全部股份被洛阳市政府26.23亿元买回。有坊间说法称,有孙善武的前车之鉴,洛阳后续官员们不愿意得罪罗刚和滕氏父子,“他们想卖,花钱接着就是了”。

孙善武家人持续申诉 状告罗干、周永康

在孙善武被判处死缓后,其家人一直写信状告周永康、罗刚、罗干等。2013年5月,孙善武的女儿刘宇萍出狱后,一直为孙善武案申诉。

2014年5月,孙善武的女儿在新浪博客发博文:“实名举报周永康、罗刚、滕尚富鲸吞国有资产”,文章提到,“滕尚富不甘心到手的几十亿的财富化为泡影,扬言要摆平洛阳和孙善武,在北京找到了靠山──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的哥哥罗刚。将香港保利公司30%股份给了罗刚。”

文中称,罗家得到好处后,为滕氏父子办事十分卖力。先让罗干办公室秘书给时任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打电话;又通过举报洛阳投资环境得到贾庆林等中共高层的批示。周永康等也参与干预。

文章最后说:“整个事件,通过商人出资,权贵运作,周永康等批示施压,由最初用几千万收购国资,最终把国家的20多亿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政法官员频出事 祁阳政法委书记坠楼

    下一篇: 张越跨省抢人案牵出“河南省某主要高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