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三个直辖市 习近平大手笔为下届铺垫
2016-05-19


中共〝十九大〞预定明年秋天召开,人事卡位战已经打响。据港媒最新消息,上海将迎来一次大范围的人事调整,市委书记和市长将双双换人。在全国四个直辖市中,对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的人事改组,是习近平继军改之后的又一个大手术,这也是习为明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提前做铺垫的〝大手笔〞。

上海换人 习〝打虎〞直逼江泽民

按照惯例,2016年下半年开始至2017年下半年,中共地方高层人事将陆续调整,为明年〝十九大〞人事调整作铺垫。这期间,多个省份的省委书记将换人,而四个直辖市的人选将是一大看点,其中上海市的分量更是举足轻重。

港媒《明镜月刊》5月17日报导,上海即将迎来陈良宇落马十年来最大的一次人事更迭,刚于2015年5月升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希,将调来上海主政;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入京。而上海市长也将易人,很可能由现任浙江省长李强接任。

文章分析,习近平亲信黄兴国执掌天津,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夏宝龙将调往北京担任北京市委书记;李希靠着习,仕途一路红,将调任上海市委书记。

从官方简历看,现年不足60岁的李希未与习近平共事,但长期在习故乡陕西任职,李希又是甘肃两当人,1932年4月,习近平之父习仲勋曾在两当县发动兵变。而李希曾是前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的秘书,李子奇与习仲勋渊源很深,一直对习仲勋尊敬有加。此外,李希曾在习的母校北京清华大学任职,被认为受习青睐。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韩正、杨雄被指是江派人马,有报导称,江泽民一直要把韩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而杨雄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亲信。

如果韩正、杨雄被调离,意味着习近平将正式拿下上海这个中国最重要的经济重镇,〝打虎〞行动直逼江泽民家族。

传天津市长黄兴国将〝转正〞

当了八年天津市长的黄兴国,代理市委书记已一年多,多次传闻要转正,总是遇到各种意外而搁浅。有海外媒体曾报导,黄兴国的升迁阻力与天津大爆炸有关。2015年8月12日发生的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据称高达730亿元(人民币)。

《明镜月刊》报导,黄兴国很快将正式升任天津市委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将以这一身份进人中央政治局。

现年60岁的黄兴国是浙江人,曾长期在浙江为官,是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时期的旧部。

夏宝龙将担任北京市委书记

据报导,习近平打算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调到北京,接替将于明年退休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夏宝龙作为〝习家军〞仕途被看好。

夏与习近平曾经有四年的直接上下级关系。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任省委书记,夏宝龙则于2003年调任浙江做其副手,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任市委书记,但由于两地接壤,区域经济紧密相连,二人交流也非常频繁。

按中共惯例,中共十九大将于明年秋天召开,外界评论认为,届时习近平的权力已经巩固,他将藉人事重整而组成自己满意的班底。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对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进行,仍持保留意见,认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体制危机双重夹击之下,中国政局可能随时发生变化。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高层正在酝酿一项大的改革,包括取消政治局常委制、政治局〝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机制,对中共体制进行颠覆性改革。有学者认为,如果习近平结束了中共专制,那么对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都是莫大的贡献,他成为中国首届民选总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徐才厚死前头部肿大吓人 〝最后请求〞获习特许

    下一篇: 一名市委书记进京要钱经历 捅穿中共高层权力运行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