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旧部将在十九大执掌政法委
2016-03-27


港媒《中国密报》近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话说,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2017年中共19大时将届龄(70岁)退休,届时由习近平旧部现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接替。

应勇出身中共“公安”,其入职不久即从中共“公安”的派出所等基层步步升职,任过公安序列的所长、处长、局长,副厅长,地市政法委书记。而其履历中还包括了曾在中共纪检部门的任职经历,其在2003年7月至9月,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其后兼任浙江省监察厅厅长至2005年12月。

应勇与习近平有五年共事经历

习近平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主政期间,与应勇有近5年的交集。习近平2007年调任中共中央后,同年应勇调任中共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中共十八大之后,应勇被先后调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此举被认为是习近平安放在江泽民老巢的一根钉子。

报导说,今年1月22日,在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孟建柱在谈及政法队伍建设时称,周永康、周本顺、李东生、奚晓明、马建等人“不忠”而站在对立面,所以,现在的队伍要求“政治责任”、“政治明白”。其讲话显示,能力不是第一要,首要的是“讲政治”,是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而应勇显然最符合上述条件。

报导引述网络杂志“外交官”(The Diplomat)认为,中共派系势力重新洗牌的时机已然成熟。路透社曾引用两名消息人士表示,习近平最远大的计划是有意在未来几年内,将约200名来自浙江省的官员提升至高层职位。

事实上,在中共十八大后,浙派官员成为“之江新军”,习近平浙江旧部已经有多名官员获得重任,曾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的巴音朝鲁已升为吉林省委书记,曾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长的陈敏尔现已升任贵州省委书记,浙江省委组织部前部长蔡奇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前部长黄坤明出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浙江省委组织部前副部长钟绍军出任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兼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舒国增则升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曾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孟庆丰现在已成为公安部副部长。

而这些职位都举足轻重,加上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出任宝钢总经理。习近平将能用的浙派官员都放置在“重要岗位”。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陕西省委书记被免职  

    下一篇: 胡锦涛现身泰州 群众围观媒体删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