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城监狱中性情各异的政治局委员
2016-05-07

“四人帮”成员、省部级以上贪官等几乎均在苏联式的秦城监狱服刑过(图源:安徽电视台)

不久前,官方“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网”披露,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秘书秦裕于2015年减刑11个月,刑期至2025年7月1日止。此消息再度勾起了人们对1989年后三名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在“中国第一监狱”秦城监狱的别样经历。

陈希同:我是北京的大贪污犯老陈

原北京市委书记、国务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希同以在六四中的争议角色而被关注。1998年他以贪污罪及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据《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人物》报道称,在监狱里,陈希同有时候因为自己的要求被看管人员拒绝,会大吼大叫,称自己是“北京的大贪污犯老陈”。

另有报道称,陈希同判刑之后不认罪,进行了多年的申诉。他经常发脾气,可以不穿囚服,可以随便点菜,可以按自己需要进行室外活动。


“四人帮”成员、省部级以上贪官等几乎均在苏联式的秦城监狱服刑过(图源:安徽电视台)

2004年,陈希同曾病被紧急送往北京复兴医院。自2006年8月下旬起,陈希同获得有条件的保外就医。之后陈希同进入直肠癌晚期,还有并发的心脏病,基本只能依靠药物维持生命。2013年六四24周年前夕,陈希同病逝。

2012年5月原中国农村问题研究员姚监复根据陈希同本人亲叙而撰写的《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保外就医的陈希同2011-2012年谈话纪录》在香港出版,陈希同在其中提出有别于《李鹏六四日记》中的陈述。

陈良宇:依然身着西装

相较于陈希同的“张扬”,因上海社保基金案落马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秦城监狱要相对“安分”许多。

其实,当2008年陈良宇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刑18年,便反应平静没有提出上诉,而且被认为“其对于所犯受贿罪有悔罪表现,能够退缴全部赃款,可对其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之后,据媒体报道,陈良宇被关押在秦城监狱,编号为“0702”,07即年份,02即当年移交至秦城监狱的重要嫌犯编号。狱中的陈良宇被关押在一个接近20平方米的单间监室里,内有单独的洗手间、坐式马桶等。牢门是铁皮包着的木门,门上方及厕所都有“窥孔”,供24小时监视之用。

陈良宇的监室内设施只有一张距地面约一尺高的矮床,没有凳子,床铺就是他平日坐的地方。监室设有三道岗哨,有一个独立分队负责贴身看守他。他可以看报纸,看内容受限的电视,还可读书、写材料。

陈良宇多数时间还是穿西装,但不打领带。在每天9点到10点的单独放风时间,陈良宇一般会从监室门口开始打太极拳,打到放风地的门口再回去,或者散步。

另据媒体报道称,不过与陈希同一样的是,“陈良宇(也)曾提出用个人的资金改善伙食,并开列所需食品,如红酒、桃仁等,但遭到拒绝。”据陈良宇的辩护律师透露,他曾随其家属探视过陈良宇,陈良宇两鬓斑白,但精神状态比被双规时要好很多。

薄熙来:一度传言奢华“享受”

由王立军脱逃美领馆事件牵出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2013年也走进秦城监狱的大门。他最后亮相媒体前的桀骜抗诉和“狗血”家庭剧令人过目难忘。

今年1月24日,香港《明报》报道,薄熙来虽然身陷囹圄,但肯定每餐都能吃上菜、吃上肉或吃上鱼,偶尔还能吃吃山珍海味。据消息人士透露,薄熙来在秦城监狱的级别算是最高的,在监狱里面吃得挺好,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是两菜一汤,平均一天的费大约200元人民币。

消息人士又称,薄熙来在狱中除了伙食从优,直系亲属每个月都可以去秦城探望他一次,另外,狱方还专门为他配备了一部手机,允许他与家人联络,让他每个月跟家人通电话4、5次。平时狱方会替薄熙来保管那部手机,有需要时供他使用。

早在2013年11月,香港《星岛日报》就曾报道薄熙来长子李望知披露薄熙来在秦城监狱的情况,称薄熙来在秦城监狱的待遇不错,由医护人员监护、陪同,可以通电话,过些日子就可以允许探视。2015年1月1日下午5时50分李望知再度微博发帖说,过去一年,他曾多次见到父亲薄熙来。他还透露,在秦城监狱虽然条件有限,但薄熙来有病可得到治疗,但他不能多说:“收到私信众多,因有纪律,不便多言。”
    来源: 多维 责编: Lily

    上一篇: 传张高丽不满周本顺在自己身边被抓

    下一篇: 多家部队医院停诊 武警总队医院推广费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